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想用年终奖抄底?定投基金还有这些小诀窍

2016年02月01日 07:2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创下13个月新低,你还有胆量抄底吗?正好是农历年末,有很多小伙伴会拿到一笔年终奖,记者觉得,如果不想冒风险抄底,但又认为现在已经处在比较低的指数点位,不如考虑“懒人理财”——基金定投。大量的资金一次性投入,你可能心里觉得有点害怕,但一直等待抄底的时机,也不是上计,毕竟历史上能够成功抄底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基金定投或是近期比较合适的做法。

  连基金经理都在感慨2016年择时难,作为个人投资者,基金定投的优势在于回避择时问题,平滑市场风险,获取市场平均收益。注意哦,提醒一句,这里是平均收益,而不是超额收益,基金定投也并不是稳赚不赔,其关键还是要看产品选择和投资目的,就投资目的而言,定投对有稳健增值需求的群体更为合适。

  说完投资目的,再看产品选择,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本身收益较为稳定,无需通过定投来平滑风险,因此定投也体现不出优势。相比较而言,股票型的产品做定投更为合适。

  在股票型基金中,还分为主动管理型和被动管理型产品,不同类型的产品选择方法也不尽相同。记者分别帮大家来理一理这其中的不同,供小伙伴参考。

  主动管理型产品 要看选股能力及稳定性

  要想从主动管理型产品中获取收益,最核心的关注点还是基金经理的资产管理能力和业绩。因为定投属于长期投资,通过拉长投资时间来获取稳健收益,因此,选择主动管理型产品做定投,要重点关注基金经理的稳定程度,最好是找那种基金经理变动不大的产品。比如,定投3年的股票产品,如果基金经理变更较为频繁,则产品的业绩也会存在波动较大的可能。

  其次,若选择存续期较长的老产品,需要考察基金的中长期业绩表现,唯有在市场中擅长“耐久跑”的基金产品,才能在较长的投资时间中获取稳定收益。在这里教你一个诀窍,如果一个知名基金经理管了3只以上的产品,最好首选他赖以成名、管理时间最长的产品,一般来说,这只产品在公司最为重视,相对来说业绩表现会更好一些。

  此外,在基金经理的风格上,擅长选股型的、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更适合做定投,因为长期而言,这类基金更能产生超额收益。说到底,做定投选基金最终还是选基金经理。

  指数型基金 要有足够耐心

  如果定投计划的时间足够长,能够跨越整个牛熊周期,那适合定投的另一个品种就是指数基金。相比主动管理产品,指数基金的优势在于可以规避基金经理变更频繁的问题。不过,选择指数型基金做定投,最好需要有更多耐心,定投计划的时间要足够长。

  选择指数基金做定投,可重点参考基金所跟踪的指数,波动较大,中长期有上涨预期的指数,其跟踪的基金产品较为适合做定投。如中证500等中小型指数弹性较大,未来走出来的机会也就更大,可考虑跟踪这些指数的基金产品。当然,在筛选基金产品时,和所跟踪的指数偏离度越小越好。

  中小型指数较多,记者咨询几位基金业内人士,中证500指数被推荐较多,可适当关注诺安中证500ETF联接(001351)和嘉实中证500ETF(159922)。

  另外,定投的手段也可多样化,除了每个月固定申购一定数量的基金,您也可以在市场低位时根据点位来申购,比如有的投资者近期指数创新低时,以交易日为单位,大跌大买,小跌小买,这适合部分老基民,他们希望在股市底部布局,因此采取密集定投的方式。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投资者选择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由于市场波动大,盘中经常出现低点,对于一些股民来说,也会在二级市场定投基金。

  耐心!耐心!耐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基金定投最重要的还是耐心,如果没有明确投资目的,不能持之以恒,定投也很难带来收益哦。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