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智能定投系统评测:低点多买高位少买是核心

2016年04月06日 07: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李娜

  基金公司直销网站的智能定投,究竟是怎么玩的,哪家基金公司的定投系统更加科学合理?

  最近,不少投资者向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出上述疑问,经过一番了解后,理财不二牛发现基金公司推出的智能定投系统的最核心原则是——低位时多买、高位时少买,主要是围绕基金投资额度做文章。

  智能定投原理大不同

  基金定投是为了帮助投资者逐步降低购买成本,通过时间最终获取收益。和传统的定期定额投资相比,智能定投并不是以往简单重复每周或每月机械式的扣款。那么,智能究竟是什么含义呢?

  所谓的智能,其宗旨就是帮助投资者在低点时多买一些,高点时少买,充分利用市场行情的变化,从而让基金购买的价格更便宜,获取更高收益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进一步了解到,现在大部分基金公司都推出了智能定投系统,十分方便。至于定投的步骤,由于各家页面并不相同,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要定投的基金,选择相应的基金公司直销网站,自主查询或咨询基金公司客服。

  既然大部分基金公司都推出了智能定投系统,那么其智能定投原理是否相通呢?

  理财不二牛通过仔细了解,基金公司智能定投原理,可谓是多重版本,并不相同,投资者在做智能定投时,需要提前了解智能定投背后的原则。

  据了解,基金公司的智能原理包括了均线偏离法、趋势定投法、市盈率法、初始指数收盘价锁定法、自主灵活调整法和移动平均成本法等。其中,属于主流的是均线偏离法。

  均线偏离法:应用最广泛 适合指数型基金

  以广发基金赢定投为例,先来看看应用最为广泛的均线偏离法。

  广发基金于2005年1月就开始开展定投业务,并于2009年12月在官网推出赢定投业务,上线智能定投系统。具体来看,赢定投是一种以“定期不定额”,即每月/周在固定日期、根据投资者所选证券市场指数的走势来确定每月/周投资金额的形式,当市场上涨时自动减少投资金额,市场下跌时自动增加投资金额。

  那么,这类选择均线偏离法的定投,投资者究竟需要做什么呢?首先要设定证券指数和指数均线两个指标。

  一、指定证券指数。这个指数很重要,因为它要求与所选择的定投基金具有很高的相关性,即指数变化,定投的基金也要灵敏的给出相应变化。也就是说,如果定投的小盘股或成长股风格基金,你就可以选择中证500指数相匹配,如果选择的是代表大盘蓝筹风格的沪深300指数,则就南辕北辙了。

  通常情况下,每家基金公司都会提供多个指数种类,但是各家基金公司也不同。广发基金提供的指数种类就包括: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中小板300P、中证500指数、MSCI亚太(除日本)、纳斯达克100和标普全球农业。

  二、设置指数均线。选择参考指数后,投资者还要设置指数均线。不同的均线会直接影响到均线偏离度,进而影响到每次的定投金额。目前基金公司提供的均线长度基本上有三种:180日均线、250日均线和500日均线。

  先来看250日均线,这条使用最广泛、最受基金公司推荐的参考线。理论上计算,一年大概有54周,扣掉节假日,约有250个交易日,所以250日平均线也被叫做“年线”。250日均线是某只股票在市场上往前250天的平均收盘价格,其意义在于反映了这只股票250天的平均成本,它也是股票价格走势的牛熊分界线。若250日均线保持下行态势,且股指或股价在250日均线之下,说明大盘(或个股)处在熊市阶段,市场中绝大部分资金被套,也意味着多数投资者看淡后市,场内资金大多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180日均线是指半年线,而500日均线就是两年线,这三条均线构成一个中长期均线组合。通常情况下,基金公司在介绍时,也往往会这样表达——3年以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180日均线,3到5年的投资者选择250日均线,5年以上的投资者可选择500日均线。

  选择好指数和均线,均线偏离度自然很好计算出:偏离度=[(T-n日时参照指数的收盘价— T-n日时该参照指数某均线值)/ T-n日时该参照指数某均线值]×100%。

  投资者每次定投扣款变化的额度比例,则是根据不同极差对应不同档次。目前对应的扣款额度有±5%、±10%、± 15%、±20%、±25%和±30%等,最为常用的就是±10%、±20%和±30%。

  广发基金的赢定投是这样规定的——级差10%:市场上涨时相应扣款比例为90%、80%、70%……,下跌时则为110%、120%、130%……;级差20%:市场上涨时相应扣款比例为80%、60%、40%……,下跌时则为120%、140%、160%……;级差30%:市场上涨时相应扣款比例为70%、40%、10%……,下跌时则为130%、160%、190%……

  举个例子,张三打算每月定投1000元的上证50指数,其选择参考指数为上证50指数,均线为180日线,极差为20%。假设实际扣款日前一日的上证50指数为1850点,180日均线为2000,指数极差为(1850-2000)/2000×100%=-7.5%,说明此时行情处于低位(熊市),所以应该加大定投扣款力度。若原有规定“T-1日指数收盘价低于均线%”中“5-10(含)”的扣款比例,对应的是20%级差,对应的扣款比例为140%,当期实际扣款金额为:基准金额1000×140%=1400元。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均线偏离法,要求对沪深A股市场有一定基础的投资者,或者说更适合专业选手。

  特别是在参考指数的选择中,如果投资者计划定投指数型基金,那么直接选择跟踪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如果投资者选择的主动管理型基金,那么这要求投资者必须对所定投基金的风格十分了解,否则所指定的参考指数就会失去参考价值,智能定投的效果也无法呈现;如果投资者选择的基金,管理风格并不明显,基金掌门人没有明显的偏好,那么投资者也无法选取高相关性的参考指数,智能定投的效果同样要打折扣。

  此外,特别是选择定投的基金更换基金经理时,基金的投资风格发生变化,也必须及时作出调整,这要求投资者必须对定投的基金保持密切跟踪,同时具备更高的专业素养要求。

  整体来看,这种均线偏离法随行就市,非常契合行情变化,十分适合指数型基金的定投。

  移动平均成本法:简单易理解

  事实上,对于不少并不了解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均线偏离法有些难以理解,不少基金公司则进一步推出其他方法方便投资者理解和操作。汇添富基金公司智能定投系统采用的移动平均成本法,就是其中一种。

  移动平均成本法,是根据投资者约定扣款的前一个工作日,自己所定投基金的最新单位净值对投资者当前已定投并持有该基金成本的偏离度,其公式为:偏离度=[(T-1日时基金最新单位净值—T-1日时对该基金当前每单位持有成本)/ T-1日时对该基金当前每单位持有成本]×100%。

  接着,按照偏离度界定为高成本、低成本投资区域,如将该幅度设定为±10%、±20%和± 30%等;然后设定当基金最新净值进入高成本/合理成本/低成本投资区域时,相应的低等级扣款金额、标准扣款金额和高等级扣款金额,最后得出当日实际扣款的金额。一句话,就是高出平均成本就少买点,低于平均成本就多买点。

  还是以上述张三定投的上证50指数基金为例。假设前一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2元,当日该基金平均单位成本为1.5元,那么其偏离度=(2-1.5)/1.5×100=33.3%。若对应的是高成本投资区域和等级扣款金额,变动比例为30%,其实际扣款的金额为1000- 1000 × 30%=700元。

  理财不二牛认为,和均线偏离法相比,移动平均成本可谓是简单、直观,只需要跟踪持仓成本,非常适合对市场并不了解的小白型投资者。

  这种简单操作模式,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弱化了市场行情变化对基金定投的影响,并不像均线偏离法来得直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投资者在智能定投中曾出现多次扣款失败的情况,大部分原因都是余额不足。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智能定投下,每期扣款金额可能都不尽相同,有可能较之前约定的基准金额出现大幅偏差,这需要投资者确保都有足够的金额支付定投金额。过多的扣款失败,将会弱化智能定投的效果,影响最终定投的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