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盘整后有望继续上行

2016年04月08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民族证券 陈伟

  本周以来,沪深两市股指突破了今年3月以来的阻力位,本周二、周三股指刷新三个月新高,虽然周四市场有所调整,但考虑到市场上升的趋势正在形成,市场热点活跃,股指近期有望在消化压力后继续攀升,但中长期制约市场上涨的因素犹存,股指继续上行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3月下旬,当上证指数运行到3000点之上后,1月下跌形成的3000点左右中继下跌区域很快就构成上行的压力,沪指也因此回落,3月28日还跌破了60日均线,但4月后,市场并没有继续下跌,反而呈现震荡走高态势,驱动市场上涨的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4月不加息。尽管之前连续四位官员公开支持4 月加息,但在上周三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讲话,耶伦再度重申了鸽派立场,理由还是和3月FOMC 声明一样,强调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风险: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油价暴跌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令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增加,因此美联储应更缓慢地进行加息。这无疑有利于稳定全球风险资产市场以及人民币汇率和跨境流动资金的稳定。

  第二,近期,国开行高层表示,中央批准的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3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银行潜在不良资产,债转股对象聚焦为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国企为主。这一举措的实施对于相关板块无疑形成重大利好,如当前周期性行业去产能是首要问题,一些诸如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里强制去产能的公司,都面临更大财务压力和经营困难,允许债转股将大大减轻还本付息压力,确保它们度过债务危机,避免破产风险,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再如这也有利于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通过债转股,银行也可以主动选择高负债但基本面良好的企业融入股权,转换为良好的资产,优化银行的资产结构,这对银行也形成利好。这一政策对二级市场的银行股、周期行业龙头股形成利好,与去年的地方债务平台置换方案有类似之处,如从2015年3月12日财政部发文确认置换1万亿地方债算起,A股反弹了2000点,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第三,虽然前两月经济开局不佳,但是3月以来经济出现明显改善迹象。如3月PMI大幅回升至50.2,重回扩张区间,主要指标也都呈现改善态势,如 3月新订单指标由2月份的48.6大幅回升至51.4,为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3月新出口订单由2月的47.4 大幅回升至50.2,自2014年9月以来,外需连续17个月低于荣枯线后重现扩张,显示出口形势有所改善;3月生产指标从2月的50.2大幅回升至52.3,为近6个月以来的高点,印证中观电力耗煤降幅大幅收窄至-1.9%。这都表明制造业景气开始回暖。

  第四,企业盈利面有改善迹象。如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利润总额的增长由负转正,打破2015年全年下跌的颓势,这说明工业企业整体的盈利能力有边际改善的迹象,而进入到3月以后,企业产品价格也呈现回升,如3月PMI 购进价格指数回升至55.3,创下近4年新高,港口期货生产资料价格3月环比大涨1.4%,创10年以来新高,这都意味着3月企业利润增速很可能持续改善,今年一季报的业绩行情值得期待。

  尽管以上利好有利于稳定市场做多信心,但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上方的压力也不可小觑。

  第一,经济层面的通胀压力逐渐增大。如果说2月CPI同比上涨2.3%,超出市场预期还有春节因素的话,3月以来的物价走势则进一步验证了物价上涨有趋势性,如3月以来食品价格轮番上涨,不仅菜价反季节暴涨,猪肉价格也创出5年新高,3月同比涨幅接近40%,各地房价也持续走高,这都意味着3月CPI很可能继续创出本轮反弹以来新高,社会的通胀预期正显著回升。

  第二,在通胀预期上升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投放更加谨慎,如央行3月净回笼资金超万亿,且MLF证实询而未发,这都意味着货币政策或从实际宽松回归稳健。展望4月,银行体系流动性迎来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MLF 到期、财政存款上缴等冲击,而央行投放是否能完全对冲仍是未知,流动性仍将面临考验。

  我们由此预计,沪指半年线3200的阻力位很可能是本轮反弹的高点,后市继续反弹的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