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反弹空间有限

2016年03月04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民族证券 陈伟

  在经历近期的大幅度下跌后,上证指数在触及本轮调整以来2638的低点后,周三终于放量大涨。我们认为,这也表明市场二次触底初步成功,市场短期有望掀起一轮反弹,但考虑到制约市场上涨的根本因素没有消除,市场反弹空间有限。

  春节后不少投资人曾预期市场会延续前期的反弹行情,但未料到市场在反弹触及今年1月的阻力位2950点位置时,再次出现了大幅下跌行情,上证指数也逼近今年1月的反弹低点,而实际上触发市场下跌的并没有实质性利空因素,更多反映了投资人做多信心不足,因此,在近期以下多方面利好再次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市场也就再次反弹。

  第一,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代表均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难以达到预期,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均已上升。会议将需求刺激和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讨论,强调了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这也再次向市场表明全球宽松政策还有望延续,美联储3月加息的可能性大幅度下降,这有利于提振全球风险资产的价格,我国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从而有利于提振国内市场。

  第二,近期,央行频频释放出今年货币政策扩大宽松力度信号。如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五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也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的空间,还有很多货币政策工具可用,央行在新闻稿中也将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描述为“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紧接着央行周一就宣布,下调所有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意将增加超额储备或银行间流动性供应约6000亿元人民币,有利于抑制近期市场利率上涨,更重要的是释放出了强烈的政策信号,即未来政府将积极扩张信贷、控制通缩预期,可以预计2、3月信贷仍将延续1月以来较快增长的态势,从而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第三,近期房地产刺激政策持续不断,将有利于促发房价持续上涨,由此带动的房地产复苏也将提振市场信心。如近期周小川行长在2月26日G20会议上回答记者时认为:住房贷款应该有大力发展空间,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总贷款的比重相对偏低,中国的储蓄率较高,可支持居民贷款的上涨。这都意味着政策部门支持银行放大居民房贷以支撑房市的意图十分明显,未来几个月房贷将继续快速增长,从而有利于地产市场持续复苏;近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发文,将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等,由此可见购买第二套房可享有比购买唯一住房更大的减税幅度,这也有利于继续刺激地产市场;各地响应中央政策,也加快出台房地产刺激政策,尤其是广东及沈阳楼市支持力度超出过往,如广东省明确到2018年商品房库存较2015年底减少12.5%,并首次触及一线城市限购松绑,明确提到广州市应及时调整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行政区域范围;沈阳2016年商品房销售实现同比增长10%。

  尽管以上利好有利于提振市场上涨,上证指数甚至有望突破今年1月的高点,但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反弹幅度有限,幅度不会超过20%。

  第一,经济持续下滑的压力依然很大。如2016年2月中采制造业PMI指数为49.0,环比下降0.4%,连续7月低于荣枯线,已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水平,并且创2011年12月以来新低,而从分项指数来看也很差,如生产指数50.2,比上月下降1.2;新订单指数48.6,比上月下降0.9,生产和新订单指数绝对值均创出多年以来新低,这都显示制造业下行压力仍然异常严峻,一季度经济持续下滑的压力很大。

  第二,房市政策的持续刺激对于房地产市场投资以及经济带动作用很有限,如由于三、四线城市地产库存压力过大,新增就业人口数量减少等因素都不支持地产市场出现较快的复苏,更多的政策刺激只会进一步刺激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而由于这些城市土地供应量有限,房价刺激对于投资拉动有限,而更重要的是房价的持续上涨也会较大程度上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

  第三,当前信贷扩张虽然短期有利于提振市场,但目前信贷持续扩张的空间并不足,如目前1月货币增速已经超过14%,已超过今年预期的13%目标,下半年存在信贷收缩的可能;信贷扩张导致货币增速过快还容易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在美联储今年仍有加息预期的情况下,不利于汇率稳定。

  因此,投资人对于这次反弹不应有太高预期。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