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险企寿险市场份额缩水

2016年04月07日 07:58    来源: 京华时报    

  事件:4大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太平洋人寿的市场占有率由7.8%下滑至6.8%;中国人寿2015年的市场占有率为23%,而上一年的占有率为26.1%,下滑了3.1个百分点。此外,中国平安的年报则显示,平安寿险的市场份额由上一年的13.7%降至去年的13.1%,微跌0.6个百分点;新华保险2015年市场份额为7.1%,而2014年市场份额为8.7%,同比下滑1.6个百分点。

  点评:国寿曾在年报中解释称,造成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主体增多,中小寿险企业的快速发展分食一部分保费,此外还有自身正在转型,调整产品结构,由趸缴转向期缴。不得不说的是,由于中小型保险公司灵活性强,尤其是在银保渠道给银行的手续费返点较高,一举拿下不小的市场占比。不过,中小型公司激进行为并未得到监管层的认可,为了避免中短存续期产品所造成的“短债长投”风险,保监会对万能险销售做出了严格限制,未来保险市场将更加关注保障,回归保险真谛。(牛颖惠)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