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荆林波:分享经济为经济增添新动能

2016年03月17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荆林波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反映出经济形势整体企稳向好,政策红利逐步显现。具体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商品房销售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有明显回升。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当然,世界经济走势还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也在增加,但是我们有政策储备。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会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动,但是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

  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经济调控政策有两大路径,即从需求侧入手和供给侧入手。从需求侧来讲,首先可以加大基建投资。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网络基础设施、部分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大中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改造等来拉动投资,尤其是鼓励民间投资跟进。

  “其次是扩大消费。比如降低奢侈品的进口关税、增加国内免税店数量、增加免税商品的品类、提高免税额度、改善消费环境,特别是降低服务业相关领域的企业税费,切实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荆林波表示。

  从供给侧来说,荆林波认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要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

  “我国的分享经济处于发展初期,正从交通出行和住宿扩大到个人消费的各个方面,同时,分享也从消费领域向制造业延伸,出现了通过以租代售化解企业库存和分享供应链的做法等,生产革新也开始萌芽。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所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荆林波预计。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