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杀跌动能减弱 修复窗口开启

2016年01月13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二市场探底回升,3000点失而复得,创业板指数涨幅居前,交投氛围环比回暖;不过,量能萎缩折射反攻动能不足。目前来看,沪综指3000点一线以及2850点具备较强支撑;离岸人民币汇率近两日大涨,有效缓解谨慎情绪;估值进一步向合理区间回归,令蓝筹股吸引力提升,中小创风险释放。在此背景下,短期杀跌动能减弱,阶段性整固和修复行情有望启动。不过,市场情绪和技术指标的修复均需时日,并且利空扰动并未完全消失,后市如果缺乏增量资金入场,那么指数向上空间也有限。

  多空拉锯 3000点失而复得

  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大幅跳水,沪综指失守3000点,临近午盘探底回升,3000点失而复得,午后多空拉锯反复震荡。 创业板指数 涨幅居前,个股活跃度环比回升。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022.86点,上涨0.2%;深证成指报10293.70点,上涨0.8%;创业板指上涨1.95%至2147.53点; 中小板 指上涨0.97%至6810.77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241.35亿元和3266.14亿元,双双环比萎缩。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15个指数实现上涨,其中,传媒、休闲服务和非银金融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77%、1.5%和1.31%;相对而言,此前抗跌的钢铁、 有色金属 和采掘指数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18%、1.16%和1.02%。

  概念方面,核能核电、去IOE和在线旅游指数的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47%、2.48%和2%,锂电池、IP流量变现、云计算等指数的涨幅超过1.5%;相对而言,ST概念、黄金珠宝、传感器、军民融合和航母等指数跌幅居前,跌幅超过2%。

  统计显示,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1月11日,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累计下跌17.39%和22.27%;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幅更是达到25.83%,周K线三连阴,创业板股票普遍跌幅达到30%以上。从跌幅来看,短期超卖信号显现,技术性反抽窗口临近。而昨日大盘跌破3000点后,抄底资金入场启动反弹,“风向标”券商股强势护盘,创业板领跑,均折射出行情修复的积极信号。

  估值回归短期修复性反弹

  本轮市场暴跌主要缘于人民币汇率贬值、大股东减持压力、经济数据疲弱、信用违约风险上升,以及注册制推出预期下的扩容担忧。近两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有助于缓解市场谨慎心态。减持新规出台也有助于舒缓恐慌情绪,但减持压力难以彻底解除。在此背景下,市场心态难以显著改善,风险偏好仍处低位,技术面破位后修复尚需时日。如果没有新的超预期利好出现,即便展开技术性反抽,预计力度和持续性也将有限。

  在连续大幅调整后,市场估值快速下降。据统计,按照TTM整体法,截至1月11日,全部A股的市盈率跌破20倍至19.40倍,沪深300和上证50的市盈率分别为12.01倍和9.33倍,逼近历史低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分别为51.74倍和75.73倍,较前期高点降幅明显,估值泡沫得到较充分挤压。随着估值向安全区间回归,蓝筹吸引力提升,成长风险释放,杀跌动能有望逐步减弱。

  作为去年9月构筑的密集成交区,3000点一线整理平台形成较强支撑。尽管昨日午后指数上攻动能不足,多空一度反复拉锯,但沪综指坚守3000点,支撑力度明显。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昨日反弹过程中量能并未放大,反映观望情绪浓厚,主力资金对于当前3000点位置并未形成底部一致预期。这就意味着,后市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不排除大幅波动甚至向下考验2850点的可能。

  总之,大幅下跌后,短期依靠技术支撑和利空减弱,市场有望启动修复性反弹,但行情难以就此反转,后市仍将反复震荡以探明底部。操作上建议多看少动,不盲目斩仓和抄底,可借技术性反弹逢高减仓,等待风险出清市场企稳后再行布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