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田勇:扶持新兴产业尽快成长

2016年03月16日 07:41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郭田勇

  尽管2016年2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以下简称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比上月有所下降,但从长期来看,随着前期政策效果的不断显现,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的下行空间将十分有限,中国经济或已呈现明显的触底迹象。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元加息的“靴子”最终在2015年12月16日落下,标志着美国经济复苏轨道的正式开启;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速虽不及美国,但其温和复苏的格局也已基本形成,经济复苏的趋势及其随之而来的政策转换都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产生一定的冲击。

  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来看,2014年末以来人民银行多次降息降准决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和利率市场化的初步完成,都有利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下行,有助于形成2016年经济形势向好的预期;同时,进出口税率调整、医药市场价格调整、地方债定向置换方案、电子商务的农村和跨境发展政策等重大政策对于经济企稳的作用也是可以预期的。

  不过从短期来讲,在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小微企业的运行与宏观经济走势呈现出高度的一致性,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仍存在困难。2016年2月份,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1,较上月下降0.3个点,表明小微企业市场运行情况尚未企稳,短期前景仍不容乐观。

  从行业分项指数的表现来看,值得注意的是各个行业风险指数和信心指数的表现:制造业小微企业风险指数为51.8,上升1.1个点;建筑业小微企业风险指数为52.6,上升0.4个点;批发零售业小微企业风险指数为53.6,上升0.3个点;住宿餐饮业小微企业风险指数为53.5,上升0.7个点;服务业小微企业风险指数为51.2,上升1.6个点。调研结果显示,除农林牧渔业外,其他行业的流动资金周转情况均有所好转,制造业、建筑业、住宿餐饮业和服务业的回款周期均有所缩短,各个行业的整体风险状况趋好。同时,除交通运输业和住宿餐饮业外,其他行业的小微企业信心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农林牧渔业小微企业信心指数上升1.1个点,服务业小微企业信心指数上升0.8个点。以上数据表明,虽然当前小微企业发展存在困难,但现金流表现与上月相比有明显提升,风险状况也有所改善,市场信心指数不断向上攀升。

  基于以上分析,中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底部特征明显,与此同时,也存在着微观经济主体包括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当前政策措施发挥作用也仍需时日。因此,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必须及时跟进对新兴产业的投资,扶持新兴产业尽快成长为经济的支撑力量,避免出现投资深度下滑的可能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特别是针对投资结构的创新转型、消费领域的促进和民生环境改善方面的各项政策,都将对小微经济下一阶段的触底乃至复苏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