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头反扑大宗 商品坐“过山车”

2016年03月10日 08:41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记者井楠)截至周三下午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动力煤、硅铁、锰硅以跌停收盘。市场品种出现分化,热卷跌5.38%、沪镍跌5.19%、沪锡跌3.94%、沥青跌3.79%、焦煤跌3.77%、焦炭跌3.09%;但甲醇依然大涨3.7%、塑料大涨2.96%、化学材料PP大涨2.49%。

  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分化

  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投机机构博弈激烈,为降低铁矿石的投机度以及主力资金操控的风险,大连商品交易所本周三调整铁矿石的涨跌停板幅度和保证金制度。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2016年3月9日结算时起,大商所将铁矿石品种涨跌停板幅度调整至6%,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至7%。机构预期,在未来两周里,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内大宗商品平台将调高保证金比例。

  油价回落、新公布经济数据不佳,只是大宗商品大跌的一根导火索;近期投机资金不断加码“做多”之后的获利了结操作、主流机构再次空头回补,才是大跌的主要原因。由于世界金融市场动荡、各国货币新政不断,预计大宗商品市场的暴跌暴涨走势在未来几个月内还将持续,其“筑底”过程可能会有反复。

  广东市场:

  资金流入黑色有色金属

  近期油价为首的大宗商品暴涨暴跌,逐渐吸引了短线、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广东本地市场,发现多空博弈增加,市场流入资金暴增。比如中国国际、华泰期货的广州营业部,流入黑色系、有色金属两个大类的资金,(月份)环比都暴增了2倍以上,比去年11月~12月更增加了数倍。

  由于新公布的大国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国际投机空头“反扑”,周二晚间到本周三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遭遇了大幅度下跌的行情,之后扩大到了汇市与各国股市。首先,美国原油价格单日暴跌3.7%,布仑特原油连涨6日后回落至40美元下方。

  周二晚间国际市场中,黑色系大宗商品全线跌停。昨日早盘,焦煤、焦炭、动力煤、沪镍、沥青、沪锡、锰硅、硅铁等八品种触及跌停,螺纹、铁矿等纷纷受到重挫;黑色系品种一日走势中多次触及跌停。而在此之前的两个交易日,黑色系产品连续上涨了6个交易日,其中4个交易日暴涨,钢铁产品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现象一:前期“做多”者多有高额获利

  越秀区投资散户杨先生从2月底起连续做多“T+D”原油产品,分别在27.8美元、28.5美元与30.2美元建仓,当时想“减产”预期较大,市场多次“超跌”,应该有技术反弹机会。而实际上油价反弹幅度高达46%,杨先生在油价34.8美元、36.8美元两个价位清仓获利了结,20万元的投资资金虽没有做放大倍数的操作,收益也高达4.7万元。类似散户成功“抄底”的案例在近日的广东市场上数量不少,与成功“抄底”黄金比较,均是投资者理性短线操作的结果。

  但广东金矿油品分析师陈志豪认为,该做法在之后的市场中复制性并不算高。油、金都没有重入牛市,往返区间操作才比较理性。

  现象二:“追高”机构和散户多未出局

  与谨慎操作的散户相比,3月之后“追高”大宗商品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也较多,但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了。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深圳两家主流经纪平台的机构投资者,发现许多机构、企业投资者在2月底、3月初跟进买入有色金属、钢铁产品,投入金额在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在2015年以来的“熊市”中,已经算得上是“大手笔”的投入;对于短线前景的投机性质比较浓,直接推动了本轮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之后有少数大散户跟进推波助澜。

  目前大宗商品高台跳水,已经有部分本周入市的企业凄惨“被套”。业内人士提示,后市仍有进一步走跌空间,如果已经获利,建议逢高减低仓位、规避风险。

  现象三:企业投数百万元连续“做空”

  在大宗商品上演“过山车”行情时,市场多空博弈的激烈程度增加,早在上周五暴涨时,就有多家广东机构投资者“做空”。

  本周,深圳某期货经纪平台的企业投资者罗生已连续三天“做空”铜产品,虽然头两天“被套”,却在不断补仓后,第三天终于接近解套,自称总共投了320万元的巨资。罗生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我是钢铁贸易商,从实体需求、供应链产销来看,金属、钢铁的熊市起码还需要1~2年才有可能改观。为此,2016年任何形式的走高都只是反弹,可能再次出现高台跳水。”他一方面继续进行钢贸生意,一方面做空铜产品。

  中国国际期货(广州)的全泉提示“做空”投资者,后市大宗商品有分化,不必一味做空,逐步轻仓操作、见好就收,比较适合目前的市场。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