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纲: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仍在研究

2016年03月05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 银行 副行长易纲3月4日表示,目前“大监管”等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仍在研究,正在多方听取意见。易纲认为, 外汇储备的变化与中国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相适应,形成了“藏汇于民”的积极局面。在依法监管的前提下,包括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可以有一些逆经济周期的考虑,但总体上要稳定,要保持高标准。

  对市场高度关注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问题,易纲表示,目前仍在研究中,但尚未确定哪种方案的可能性最大。在改革共识形成的过程中,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经验都可以借鉴。

  易纲表示,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需要有多方面考虑。一要考虑在应对经济危机、金融危机中能不能坚强有力,能不能有协调、尽快地做出决定。二要考虑到成本问题,考虑到信息的集中,能不能设计好激励机制,明确权责。让有责任的人有信息,并有激励机制、权责一致的安排。另外,从现在看,要坚持宏观审慎,新机制要各方面都安排好,使得中国经济和金融的竞争力提高,同时要防范风险。银行、证券、 保险 、信托以及各种 理财产品、非标产品等太复杂,因此,新的监管体制要适应创新、市场复杂金融产品的结构,使得中国金融市场更加有国际竞争力。改革推进过程中,要考虑多种因素,形成多种意见,有分歧可以讨论。

  对于近期持续下降的外汇储备,易纲坦言,外汇储备在2015年有所下降,其最高点在2014年6月份的3.99万亿美元,去年下降到约3.3万亿美元。但从总体上看,外汇储备下降与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是相适应的。易纲认为,外汇储备下降的一大块是增加了企业居民在境内的美元存款。还有一部分则是企业等提前偿还美元外债,这一过程持续了近18个月。2015年第三、第四季度的数据显示,美元计价的外债减少了。易纲认为,这是企业和居民在优化资产负债表,并没有什么不好,而是“藏汇于民”。“藏汇于民”就是外汇储备由央行持有转移到企业、居民和家庭等持有外汇资产,从央行转移到民营部门。易纲表示,总体来讲,外汇储备下降、“藏汇于民”是有正面意义的,是与预期相符的。人民币汇率对一揽子货币稳定,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不会一直持续。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的稳定,整个外汇的形势和外汇储备的形势都会进一步趋于稳定,在市场的波动中,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都将相对稳定。

  对于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银行业发展的问题,易纲认为,在依法监管的前提下,包括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都可以有一些逆经济周期的考虑,但总体上要稳定,要保持高标准。对于货币政策,他表示,目前政策的总体态势是稳健的,要松紧适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