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银行业务条线 年终奖遭遇“腰斩”

2016年03月03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受累于利润下滑 2015年银行业年终奖分化严重

  银行业的薪资向来是关注的焦点,但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不少银行都出现了2015年年终奖下降的情况,尤其是业务条线,拦腰砍半的情况并不稀奇。

  而部分后台和柜台岗位奖金则变化不是特别大。

  银行业人士坦言,2015年年终奖的变化,和中央限薪高层降薪及不良率高企计提了利润做拨备等多重因素有关。

  一方面,不良贷款越多,从利润中计提的资金越多,银行被蚕食的利润空间就越大。另一方面,受央行降息影响的继续深入,多次降息效果在今年会集中在2016年体现,银行利差压力比2015年还要大。受累于不良风险的暴露及降息政策的接连冲击,2016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下降四五成“不稀奇”

  “整个行的年终奖都下降了。”有银行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几乎是从业最艰难的一年。

  某银行员工告诉记者,2015年该行普通员工的年终奖是2万~5万元,经理级的今年是10万元左右,都比去年减少了一半。

  “原来大小节日都有不少费用,今年开始都没有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也有部分岗位的年终奖与去年持平。如某国有大行广东省分行的小刘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发放的年终奖与去年持平。另一家国有大行的中层的工资待遇也显示,年终奖与去年持平。

  “去年分化比较严重,非业务条线的相对稳定些,但是业务条线的就会分化严重,尤其是出现了不良的情况,更会影响并计入个人考核。”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通常银行年终奖是根据员工一年的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核定,业绩越好收入越高,多劳多得。“如果所在支行效益好,年终奖收入可比同级别的其他员工高出30%以上。”

  除了年终奖的调整,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多家银行还暂停了车补、房补、过节费、开门利是、购物卡和旅游等“福利”。

  记者调查

  经济下行+限薪+不良导致年终奖大幅下降

  据一位银行从业高层介绍,2015年年终奖下降,原因是多重的,“第一是经济下行,效益不好;第二是中央要求限薪,因此从上到下都在降薪,我们分行也有不良,因此提走了很多利润做拨备。”上述高层告诉记者。

  分析认为,在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银行面临着技术脱媒、金融脱媒、利润空间压缩的问题,不良资产实际上已经在爆发,银行压力巨大。

  2011年正值银行业发展黄金期,当年商业银行全行业的净利润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0412亿元,比上年增长36.34%。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约28.97%。而到了2015年,商业银行全行业净利润规模达到15926亿元,同比增速仅为2.43%。即便是银行业中的佼佼者,上市银行也出现了利润增速大幅下滑的窘境。

  此外,不良资产风险的暴露更是不容忽视。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商业银行全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2744亿元,较2014年底大增51.2%;不良贷款率1.67%,较2014年底上升0.42个百分点。

  而根据银监会规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不得低于150%,这意味着当银行出现1单位不良贷款时,商业银行应该至少从利润中计提1.5单位拨备。不良贷款越多,银行被蚕食的利润空间就越大。

  受累于不良风险的暴露及降息政策的接连冲击,2016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2015年央行多次降息将继续影响银行收入,许多银行是在年初调整存贷款利息,因此多次降息效果在今年会集中体现,银行利差压力比2015年还要大。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为1.8%左右,2016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预计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1%左右,营业收入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至9%左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