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理投资 让年终奖“薪上加薪”

2016年02月25日 07:14    来源: 北京晨报    

年终奖

  春节假期结束,在经历了节日“喜刷刷”后,不少市民都开始精打细算,开始考虑如何让自己剩余的年终奖能“钱生钱”。

  稳健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 受年轻人青睐

  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王先生,在春节放假前收到了一笔1.5万元的年终奖奖金。王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春节回家我花了一半孝敬父母,还剩下一半准备节后选个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买点理财。”

  而根据近日国内一家知名的招聘网站发布的2015年度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显示,全国2015年年终奖的总体平均值为10767元,而从不同城市年终奖均值来看,杭州白领的年终奖平均值最高,超过1.5万元,其次是北京白领,年终奖均值为14412元。

  现如今,有不少像王先生这样的工薪族,年终奖金额不足2万,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的起购额让他们望而却步,他们不少选择转战较为稳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据了解,这类平台推出的产品大多是投资货币基金或是债券市场,比如像货币基金类产品,其特点就是投资的起点金额比较低,有的产品1元即可起投,买卖方便,一般基金赎回两三天就能资金到账,流动性强。而且风险较低,符合大部分年轻投资者“快进快出”的需求。

  不过在购买理财时,相关理财专家也提醒市民,岁末年末是理财陷阱的高发期,大家在为年终奖挑选理财产品时一定要选择靠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谨慎辨识山寨网站和APP,更不要贪图不切实际的超高收益,导致得不偿失。

  节后理财收益略降 不妨锁定中长期理财

  据了解,春节前大众消费激增、银行面临较大提现压力,为了吸引资金,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节前经历了小幅回升。但是节后收益率却有所回落,根据银率网的数据统计,节后第一周共有877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7%,较春节前一周下降0.06个百分点。

  市民陈先生是一家民营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今年发了8万左右的年终奖收入,家庭收入稳定,这笔钱并不需要用于家庭开支。陈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他看好了一款收益率3.9%的短期理财产品,准备用年终奖进行投资。但不等年终奖到位,这款理财产品很快就售罄了。

  节后对于陈先生这样有一定经济实力,又偏爱稳健型理财、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市民而言,业内人士也建议他不妨选择银行中长期理财,在当前利率低位徘徊的大环境下,选择期限长、收益相对较高的银行类理财产品,锁定收益,能省去短期产品到期后需要转换的收益空白期。

  北京晨报记者 张晓莉 张靖

  ■相关链接

  如何开启新一年理财规划?

  岁末年初,不少市民都回到了工作岗位,新的一年应该如何进行理财规划?

  1 预留必要的刚性开支

  一年之计在于春,家庭资产配置最适合在此时进行规划。消费者首先应该预算未来一年的负债,如房贷、车贷、孩子学费等开支的大头。然后消费者应该优先安排3-6个月家庭生活开支作为流动性资产,以满足家庭日常支出及紧急备用金,而这部分预留的资金可以投资货币基金或银行短期理财,保障了流动性的同时又兼顾了安全收益。

  2 做好家庭的保障性规划

  现如今,保险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家庭“顶梁柱”的投保需求不可忽略。对于保险产品的选择,专家建议消费者可以按照“意外、重疾、养老、传承”的思路进行产品认购,形成对个人、对家庭的整体风险防控、资金保障措施。保额以年收入的5-10倍为宜,保费建议为年收入的5%-10%。

  3 顺应市场环境做好多元化中长期投资

  在做好以上流动性安排和保障类产品配置后,可以将剩余资金按照个人不同的风险偏好进行中长期的多元化产品投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