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年终奖看中国经济转型:新引擎已发力

2016年02月08日 10: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马榕

  中新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马榕)尽管中国的白领们反映2015年年终奖普遍缩水,但不同行业间仍有较大差别。某机构日前发布的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高者如金融业,比最少的行业多出近两倍。互联网行业年终奖均值也挤进前三,而汽车生产、制造业排名则较去年明显下滑。

  哪些行业年终奖“不差钱”?

  中国一家知名招聘网站发布的《2015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10615名白领中,有三分之二没有得到年终奖,10767元(人民币,下同)的平均值,也比2014年少了约3000元。

  尽管如此,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业2015年年终奖依旧处于高水平。报告指出,金融业白领年终奖平均到手17039元,超过了2014年居首的能源业。但2014年金融业排名第二时,年终奖平均值为23152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年终奖排名第五的互联网行业,2015年提升至第三位,仅次于金融和能源行业。曾数年占据前三的房地产行业2014年跌落到第八位后,2015年升至第四。

  另一个年终奖变动较大的行业是汽车生产、加工、制造业。2014年以12485元的均值位列第六位,2015年下滑到第十一位,为9148元,仅多于文体与服务行业。

  不同行业间年终奖的差距大,同一行业也有不同,于是很多人认为自己“被平均”了。比如同处于互联网行业,京东网一员工称自己今年拿到的只是13薪(十三个月的薪水)。腾讯某员工则表示多的同事年终奖能拿到相当于十几个月的工资,少的也有四个月左右。

  实际上,同一行业的年终奖会因企业、地区、职务职位、业绩等不同产生差异。这印证了年终奖报告中的另外几个指标――不同工作年限、职位、城市、岗位白领年终奖有所区别。

  年终奖增减背后的经济转型

  在中国,年终奖的发放形式、发放金额等,用人单位拥有较充分的自主权。年终奖的多寡、增减,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和特定行业的景气度。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2014年以前的很多年里,房地产行业年终奖经常位列前三。关于房企的“豪华”年终奖频频见诸于新闻:绿城集团售楼小姐拿下500万元的巨额年终奖;河南一房地产公司年终派送千万现金,员工要扛麻袋领钱等等。有媒体曾就此分析称,房企超高年终奖是中国经济转型的警讯。

  受行业调整影响,近两年房企发放的年终奖明显缩水,多位业界人士向中新社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相关数据也显示,与房地产市场2014年降温、2015年有所回升相吻合,房地产业2015年年终奖比2014年好转,但已不复“黄金十年”的“辉煌”。

  过去一年,传统汽车生产、制造业面临增速放缓、利润下滑的局面,这也成为这些行业年终奖下滑的主要原因。

  不过,多份年终奖调查报告中也透露出新气象,互联网通信行业、新兴产业、服务业等行业年终奖增长相对较快。

  以互联网通信行业为例,从2014年的年终奖行业排名第五跃居至2015年的第三,推动该行业发展的是中国超过6.88亿的网民,尤其是数以亿计热衷对着手机屏、电脑屏“刷、刷、刷”和爱好上网“买、买、买”的年轻消费主力。

  这正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虽然房地产、重工业等行业增长乏力,但消费领域和服务业向好,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中国经济旧引擎减速的同时,新引擎已经开始发力。(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