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岁末做好理财让年终奖“钱生钱”

2016年01月30日 09:24    来源: 南方日报     谭笑

  岁末年尾,对于即将到手的年终奖,在新兴不少市民看来可谓是一年工作的最大奖励,如何能够更好管理年终奖,也成为了上班族们面临的一大难题。在为父母买好礼物、准备好过年要用的物品以及需要发出的红包之后,如果年终奖还有剩余,那么理财就是新兴市民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了。理财专家提醒,对于即将到手的年终奖,不同金额奖金有不同理财办法,既要“钱生钱”,又要避免掉入“高效益”陷阱。

  年终奖1万元以下需充分考虑流动性

  “一般银行理财产品起点都在几万元以上,因此,1万元以下的理财,收益不是很明显。”中国银行新兴分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这样向记者建议,对于年终奖只有1万元左右的市民来说,可以考虑做一些基金定投或者货币基金类的产品,相对来讲灵活性强,容易变现,能够应付短期的资金紧缺。由于奖金有限,加之年末用钱的地方较多,该理财经理建议市民在理财时应该充分考虑流动性需求。

  货币基金投资的门槛非常低,很多互联网货币基金都是百元起投,甚至还有1元起投的。像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货币基金除了拥有货币基金的高收益外,账户内资金可实时用于网上购物、转账、信用卡还款、充话费等,也可以转回到支付宝账户余额或银行卡,在电脑和手机上均可自如操作,资金流动性好于银行定期存款,取出的时间也没有限制。对于希望资金灵活管理的市民,可以选择将年终奖转入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账户。

  年终奖1万元-5万元投资选择多多

  “针对年终奖在1-5万元这部分的人群理财,可通过个人喜好选择货币基金、基金定投等理财方式。”中国农业银行新兴分行理财经理刘经理分析,由于年末货币市场供求偏紧,所以货币基金的收益比其他时间更高,货币基金流动性也好;同时他认为,基金定投也是非常灵活且门槛较低的投资产品,由于基金定投每月只需投入几百元,就可实现小投入而获得大收益。

  “这部分人群资金相对宽裕,建议将年终奖的50%投入一年及以上的长期项目,保证收益性。”刘经理认为,国债是一种简单的投资工具,不过国债的收益并不高,3年期国债的票面年利率在5%,比银行的定期存款高一点。但它特点是安全等级高,因此适宜投资人群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工薪阶层、离退休群体等,以及不想承担风险的投资人群。

  提醒:留心“高效益”陷阱

  年末是揽储高峰,也是产品用高收益做噱头的集中期。一味追求高回报的投资人,一不小心就可能中了陷阱。一些销售机构甚至打出“保本”、“高分红”、“××推荐”等标语,故意夸大产品高收益,忽略或隐瞒高风险的事实,以诱导客户投入资金。中国农业银行新兴分行刘经理认为,市民们调整好“资产荒”的心态,留心“高效益”的陷阱。

  同时,由于年末家庭开支较大,因此资产配置上容易出现两种极端的心态:全部存银行或者疯狂买各类产品。刘经理分析,前一种心态,是市民惧怕资金预留不够,干脆躺着吃活息;后一种心态,是见到理财产品回报浮动,操之过急忽略了配置、风险等因素。无论是上述哪种,都不可取。刘经理表示,最好的方法,是先分配出闲置资金份额,再从中选择合适的1-2款短期产品。若有炒股需求,可再分配出部分用于把握年末行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岁末做好理财让年终奖“钱生钱”

2016-01-30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