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菲特发2016投资者公开信:坚持不投互联网

2016年02月29日 08:4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巴菲特

  美国当地时间2月27日下午,85岁的“股神”沃伦·巴菲特给投资者的公开信如期发布。按照惯例,巴菲特每年都会发布一封亲自撰写的“致投资者信”,分析当年的投资得失以及对宏观经济的看法。据了解,这已经是巴菲特的第51封公开信,今年的信中,巴菲特把实业比作发动机,并坚持不投资互联网。

  实业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在过去一年中,巴菲特投资了多个实业公司,包括食品、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最大的收购项目是,斥资320亿美元收购了精密器件公司(PCC),这也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有史以来第一大投资,此外收购宝洁公司(旗下的金霸王电池(Duracell)也即将完成。

  实际上,巴菲特从十几年前就开始从投资保险业和公开交易的股票转向大规模实业投资。纽约某宏观对冲基金联席创始人陈凯丰认为,2015年实业投资对巴菲特的公司业绩贡献巨大。而在2015年最重要的进展,也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铁路运输公司(BNSF)。

  “BNSF的服务今年大幅提高,这是2015年伯克希尔最重要的进展。”在公开信中,巴菲特还谈论了其他的四个下属实业,将其总称为伯克希尔的五大“发动机”。

  基于这样的原因,尽管在2015年,巴菲特经历了保险业务亏损、公司股价暴跌(股票BRKA和BRKB均下跌12%以上)等重重危机,但他仍然对此不以为意。在公开信中,巴菲特对2015年在股市的表现轻描淡写。反而对投资的几家实业公司赞不绝口,“这四家公司都有优质的业务,而且都被既有才华又为股东着想的管理者经营着。”

  据了解,巴菲特的投资方向非常广泛,食品、服装、汽车、游艇、飞机、房地产等都有所涉猎。巴菲特认为,这些吃喝玩乐相关的行业有实体支撑,这才是未来真正的投资方向。“实体经济相对稳定,不容易受到政治因素影响,做得好还有现金流支撑。”巴菲特说。

  不投互联网因为能力边界

  尽管宣称要进入21世纪,而且首次采用网上直播股东大会,但巴菲特在公开信中透露出,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不投资互联网。

  在公开信中,巴菲特透露,他现在每周花10个小时在网上玩桥牌,而且在他写这封公开信的时候,发现网络搜索引擎真是无价之宝。但对于投资互联网公司,巴菲特说他还没有准备好,“我没有准备投Tinder(一款交友软件)”。

  巴菲特因何原因极少投资互联网公司?对此,已有多种分析和猜测。有分析说,巴菲特一直都做长期投资,“投资一家公司,抱定的目标是持续持有,不因为价格而出售”。而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看来,这正是巴菲特的过人之处。

  “像Facebook、Google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和巴菲特原来相信的公司逻辑不一致,很多互联网公司亏钱,但有很高的估值,这些不是巴菲特坚信的。”刘胜军说,巴菲特坚信的是价值投资,看重的是公司现在和未来的现金流,然后评估公司的价值和管理水平。

  巴菲特本人也曾表示,自己关注做价值投资,而非投机投资。巴菲特认为,互联网知识影响经济发展的工具,但不能取代实业。在刘胜军看来,每个人都有能力边界,而巴菲特的过人之处就在于清楚自己的边界。“大多数凡人最大的问题就是被趋势推着走,被概念牵着走,大多数投资决策都超越了我们的能力边界。”

  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对巴菲特这样的投资者来说,也会造成认知困难。“互联网公司动不动就几百亿美金估值,问题在于投资这些公司时,它的估值是不是被高估了?”刘胜军说,对巴菲特来讲不需要去研究这些问题,“按照他原来习惯的方法,就能找到足够安全的边际去投资”。

  华西都市报记者董兴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