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菲特三季度重仓消费股 索罗斯追逐电子支付

2015年11月19日 07:4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黄修眉

  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资本市场巨震、美国三大基准股指普跌,同期“股神”巴菲特、“金融大鳄”索罗斯、“华尔街之狼”伊坎的持仓变化不小。其中巴菲特“甩卖”了13%的高盛股份,而消费股已成其第一大持仓板块;索罗斯、伊坎两大巨头则直奔eBay(易趣)最新拆分上市的电子支付巨头PayPal,其投资前景可见一斑。

  巴菲特“甩卖”高盛

  根据美国监管机构的要求,管理股票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基金经理人必须在每一季度末之后的45天内公布一份名为“13F表格”的文件,披露在过去一个季度内的持仓情况,而这些文件也成为外界了解华尔街巨头投资动向的窗口。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1月16日披露的文件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下称伯克希尔)持有1100万股高盛,相比二季度末的1260万股,巴菲特在三季度减持了160万股高盛,减持比例达13%。此外,与二季度末相比,伯克希尔还减持沃尔玛7%的股份至5620万股,此前为6040万股。

  巴菲特此后向媒体表示,他卖掉这些股票是用以支付收购飞机零部件以及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商精密机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的款项,并非看空它们。

  三季度市场涨少跌多,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却利润翻番,创纪录新高。第三季度,包括卡夫亨氏的并购交易在内,伯克希尔获投资收益48.8亿美元,增长逾一倍,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07亿美元。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称,伯克希尔如此优异的表现得益于巴菲特卓越的投资理念。从其第三季度新建仓及部分增持的股票名单可以看出,巴菲特不再固守传统行业,已经在谋求转型,开始关注新兴产业。

  首先,据美国媒体统计,伯克希尔的重仓板块已从金融股切换到消费股。截至第三季度末,伯克希尔持仓市值从二季度末的1071.8亿美元提高到1274.1亿美元,消费股占伯克希尔持仓市值比例的37%,环比增加14%,成为其第一大重仓板块;金融股市值所占比例却从上季度的45%下降到本季度的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巴菲特曾直言不讳地拒绝网络科技股,原因就是他看不到此类行业的确定增长。但从巴菲特三季度新进仓位来看,他已不再稳守传统行业,新建仓的多只股票均属于新兴技术领域。尽管仓位并不重,但仍透露出巴菲特对新兴产业公司的关注。

  三季度巴菲特小幅建仓多只新兴产业股,包括买入10万股明星科技股美国运动相机生产公司GoPro;内容递送网络(CDN)服务提供商阿克迈技术70万股;增持智能IT管理运维平台Splunk、全球最大规模的演唱会推手Live Nation、流媒体视频巨头Netflix、云计算和提供社交企业解决方案的供应商Salesforce和云计算企业Workday,几乎清一色是符合现代潮流的新兴产业公司。

  华尔街集体看好PayPal

  今年三季度,从网购公司eBay(易趣)拆分并独立上市的电子支付巨头PayPal,同时受到“金融大鳄”索罗斯与“华尔街之狼”伊坎的追捧。

  索罗斯基金在F13文件中披露了截至三季度末所持有的多头头寸。其中对PayPal持股超过440万股,市值超过1.37亿美元,是其第九大重仓股。今年7月20日,独立拆分上市的PayPal股价一度大涨11%至42.55美元。11月16日,也是索罗斯披露持仓的同一天,PayPal大涨3%至35.61美元。

  早在2014年9月,eBay就宣布将eBay和PayPal分拆成两家独立上市公司的计划。今年6月,eBay董事会批准了该分拆计划;7月17日,eBay和PayPal正式分拆;7月20,PayPal股票重返纳斯达克独立上市。在2002年被eBay以15亿美元收购前,PayPal曾使用“PYPL”代码在纳斯达克交易。

  因投资风格激进被称为“华尔街之狼”的伊坎对PayPal更是青睐有加。早在2014年,伊坎就不断游说eBay公司拆分PayPal上市,今年三季度,伊坎清空所有eBay股份,买入了4620万股的PayPal股份,总值14.4亿美元,占伊坎总仓位的5%。

  除两名大佬重仓PayPal外,华尔街也是集体看好该公司。在总计26名受访华尔街分析师中,有16人都看多电子支付巨头,并将PayPal一年股价预期上调14%至41.28美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