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欧风险悬剑在头 英镑受压大幅走低

2016年02月26日 07: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本周表示,为了打消外界对英国央行在提振经济方面“弹药不足”的疑虑,如有必要,可能采取降息和扩大债券购买计划的举措。而就在本周前半时段,市场对于英国央行下一步行动的预期还是会追随美联储的脚步展开加息进程。

  卡尼的言论对英镑而言无疑是一大利空。而目前打压英镑的因素除了加息预期延迟,还有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般悬在头上的英国退欧风险。如果英国退欧,英镑将再度受到打压。

  迄今为止,全球经济放缓对英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还不大。自2013年以来,英国经济增长一直强过很多其他富裕经济体。目前英国利率处于纪录低位0.5%。随着全球经济前景转差,投资者的讨论转向各国政府和央行为了提振需求能够进一步推出哪种举措。对英国退欧公投的担忧也可能损及该国的经济成长。

  当被问及如何应对英国退出欧盟对英镑造成的剧烈冲击时,卡尼表示,英国央行将不得不考虑这种冲击的持续性,而不光是大小。他还表示,央行正在为公投制定应急计划。

  再看美元。本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依旧参差不齐,但美元依然保持强劲。

  美国谘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至92.2,为2015年7月来最低,且低于预期。消费者对现状的评估遭到弱化,主要是因为企业经营状况受到了消极影响;消费者的短期前景预期变得更为悲观,消费者对商业环境、个人财务状况以及劳动力市场前景的担忧程度也在持续上升。虽然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加重了消费者的紧张情绪,但消费者依然相信经济近期将以温和的步伐继续扩张。

  本周公布的另一份报告称,美国1月成屋销售小幅增加并好于预期,暗示着当前房屋销售条件相对稳定,不过当前的房市价格增速并不健康,远超出了薪资增速的步伐。就业稳健增长,申请失业金人数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使得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有能力去购房。与此同时,利率依然较低,且楼市供应回升,首次购房者的付款能力将有所提升,这将有助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楼市复苏进程。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本周表示,美联储应采取行动防止通胀预期降至过低水准,并重申对持续升息的担忧。他表示,如果美国经济面临一个“较大的冲击”,美联储拥有多项能够使用的政策工具,但不太可能采用所谓的负利率,有关负利率的讨论过多。布拉德还称,美国1月通胀报告并未改变其认为通胀预期下滑令人担忧的看法。但如果通胀持续上升,他最终将被说服。美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创逾4年来的最大升幅,令布拉德近期有关美联储应暂停升息的立场受到质疑。本周五晚间,美国还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GDP年率修正值,预计为0.4%,不及前值。预计将对美元产生进一步的冲击。

  美元指数持续冲高之后下行回落。从日线图上看,价格仍然受制于均线系统的压制,由于上方阻力位较远,美元指数仍有广阔的上涨空间。再看4小时图,多头动能有所减弱,虽然收出实体阴线,但由于道氏低点97.10并没有被跌破,美元指数整体的涨势仍然保持。短线价格的回调力度较强,后市有进一步走弱的风险,在重新接近前高之前,看涨美元指数需谨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