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震荡险守2900点 目前市场情绪仍然谨慎

2016年02月24日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高宇飞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虽然隔夜欧美股市大涨,但是周二A股并未延续周一放量中阳线的涨势。昨日大盘小幅低开后直线拉升至翻红,随后震荡回落,盘中击穿2900点。午后,大盘继续下探,完全封闭周一跳空缺口后止跌回升。创业板一度下跌逾2%,领跌两市。从盘面看,仅贵金属、装修装饰、酿酒行业等受主力资金追捧、逆市攀升,行业板块多数下跌,券商、保险、军工、通信跌幅靠前。至收盘,上证指数2903.33点,跌23.85点,跌幅0.81%,成交2115亿元;深成指报10299.67点,跌71.32点,跌幅0.69%,成交3613亿元。创业板指报2218.12点,跌27.44点,跌幅1.22%。两市共有780家个股上涨,1737家个股下跌。非ST类涨停个股55家,跌停个股1家。

  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指在2900点附近面临一定的套牢抛盘压力,在做多人气未完全恢复、谨慎情绪回归市场,市场陷入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反弹或将一波三折。但是在多项经济数据企稳的前提下股市中长期趋好的走势是显而易见的,随着“两会”日程渐近,量能活跃度的提升使得场内温度有所增加,近期大盘风险相对较小。

  近期市场仍存不利因素

  昨日大盘再度陷入整固格局,记者综合各机构收盘报告认为,目前市场仍存在以下不利因素。

  首先,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9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量较上周进一步增加,使市场流动性受到一定冲击。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央行决定延续公开市场每日操作,于19日超量续作MLF,并下调了6个月和1年期MLF利率,预计市场流动性仍然宽松。

  其次,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无疑在多方阵营中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这也是昨日创业板走低的原因之一。而这种影响,或将持续影响创业板的表现。

  再次,新股申购不停歇,猴年首批9只新股的上市引发了市场对注册制加速推进的担忧,而本周从昨日开始又陆续有多只新股申购,又对市场产生抽血效应。

  不过有分析师在受访时表示,随着“两会”的临近,监管层维稳预期增强,昨日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前期经过技术性反弹幅度过大个股获利了结,尾盘回升表明市场仍有做多的热情,因此投资者不必恐慌。

  大盘整体走势仍然健康

  从技术面来看,周一大涨之后昨日指数出现缩量回调,回补了周一的缺口,形态上K线依然维持在5日均线之上,指数重心没有明显的下移,市场整体走势健康。

  大摩投资分析师表示,从基本面来看,短期市场情绪在1月份信贷数据超预期增长、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证监会换帅以及“两会”召开的共同作用下得到一定的修复。他认为“两会”前后的市场表现较为乐观,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不追高的前提下关注三个方向:一是年报高送转的次新股;二是与供给侧改革相关的,如地产减税新政刺激下的产业链中商品提价股;三是朝鲜试射导弹、韩美联合军演、美在韩国布置萨德反导系统围堵中国、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军工资产证券化等事件刺激下的军工股。

  “昨日股指受到权重板块的打压一度出现大幅度回落,但是随后在5日均线形成的支撑,使得股指在尾盘跌幅收窄,所以短期股指将继续在5日均线附近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另外,近日市场的回踩主要是因为近期股指涨速较急,且已经沉淀了一定的获利浮筹,昨日的回踩有利于股指夯实突破3000点压力的力量。”福建天信分析师表示,昨日的回踩一方面打击了不坚定的获利筹码,另一方面也为急于进场的投资者打开了一扇门。在“两会”召开周期内,他建议投资者依旧要做好两方面准备,一方面是要对近期市场炒高的个股,及时利用短炒的机会获利了结;一方面要利用依然存在的震荡机会布局涉及“十三五”规划,且最近市场处于滞涨的个股。

  广州万隆分析师给出的操作建议是:以有业绩和基本面支撑的板块为主,如涨价题材、ST摘帽、年报题材等。此外,“两会”期间涉及的“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军工等题材概念,很可能会得到主力资金的反复炒作,走出较好的行情,也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和深度发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