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添富打响2016基金清盘第一枪 中证能源ETF拟退市

2016年02月06日 08:2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 谢丹敏 发自上海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添富”)2月3日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依据有关规定,提议终止汇添富中证能源ETF上市并终止《基金合同》。

  这意味着,2016年第一只拟清盘基金出炉,而发起人正是打响基金清盘第一枪的汇添富基金。

  2014年8月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明确和进一步细化了有关基金合并、退出的各项主要原则,这使得基金清盘成为可能之事。在新运作管理办法实施不久,汇添富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决定将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基金进行清盘,由此公募基金历史上第一只清盘基金诞生。

  此番拟清盘的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于2013年8月23日,当时它的资金规模为3.84亿元,其后的2013年9月16日该基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短短两年多时间,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净值与资产规模均出现了大幅下降。成立至今,来净值跌幅超过20%,而资产规模的缩水则更为严重。依据基金季报,截至2015年末,汇添富中证能源ETF资产仅剩1226.22万元。

  “对散户而言,ETF是投资指数的最好工具,投资者看好指数买进ETF,希望分享指数上涨的收益。但迷你ETF因为交投清谈,经常在二级市场与指数走势发生较大偏离。”华南一家大型基金指数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该基金经理续称,对专业投资者也一样,它们中的很大一部分是套利交易投资者,没有成交量就是最大的风险,即便折溢价率再高,但没有成交,也没办法获得套利收益。

  汇添富基金在四季报中表示,该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已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具体是何种解决方案?谜底终于在2月初揭晓,汇添富选择以清盘的方式结束基金的运营。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一直被动型ETF基金,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以来完成了紧密跟踪基准指数的使命。它的清盘对汇添富基金几无影响。而汇添富基金整体的业绩领先于公募基金,2015年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达到了71.97%。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