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走上分水岭

2016年02月05日 09:14    来源: 经济日报    

  曾在去年创下过单日净值暴涨70%多的业绩,也曾在今年1月底单日净值暴跌逾67%,更有些因净值低于5000万元遭遇清盘……又到“打新”之时,原本稳健、低风险的打新基金却处于“冰火两重天”

  据天天基金网统计,截至2月2日,近1月内已获配新股的打新基金有654只,近1年获配基金达819只,此外,有654只打新基金已获配未上市新股。面对数量众多、业绩差距越拉越大的打新基金,投资者该如何选择?新规则对基金设计者的影响几何?这类产品能否继续保持稳健的高收益?

  低中签率摊薄收益

  所谓打新,就是用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如果中签的话,就可以买到即将上市的股票。普通投资者参与打新有两条通道:进行新股申购和购买打新基金。

  2015年11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2016年新规则要求网上、网下均无需冻结资金,获配之后再缴款。随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细则》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等配套文件陆续发布。新规中,增加了“可以采用自主协商直接定价等其他合法可行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的定价方式。

  今年1月份是新规实行的首个月份,从实际情况看,打新的参与度大幅提升,而中签率下降较大。据一家第三方投资顾问网站统计显示,1月22日至1月29日申购的6只新股中,仅南方传媒中签率稍高,为0.133%,其余5只新股中签率分别为鹭燕医药0.045%、东方时尚0.073%、海顺新材0.022%、苏州设计0.023%和高澜股份0.023%。相比于2015年220只新股0.492%的平均中签率,目前打新的收益实在难言乐观。

  “取消预缴款制度是此次新规变化的核心。由于门槛放开,更多的投资者涌入网上打新导致网上中签率很低,摊薄收益,使得纯粹为打新而增持股票市值的可行性降低。”中金公司分析师张继强说。

  “在取消预缴款、设置弃购惩罚和实施中小盘股直接定价等机制后,打新不再是资金大户的优势,而成为中小股民‘先上车、后补票、博运气’的狂欢。”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认为,打新规则虽然改变,但目前新股的低发行价、低市盈率、低募资规模等“三低”模式并未发生质变,加上发行节奏未放开,大部分股民仍然相信,新股上市之后依然会有若干个涨停。

  除此之外,对于网上申购,新规还要求网上按照市值申购,摇号中签;并建立了网上投资者申购约束机制,规定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允许参与新股申购。对于网下投资者来说,网下参与报价时,应当持有一定金额的非限售股份。

  总体看,新规实行后,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打新,中签率都大幅降低,而过去打新的“稳定红利”逐渐从资金大户或者各类机构转移到中小股民身上,散户参与度大幅提升,相对利好。据中金公司测算,在旧规则下,网上中签率的简单算术平均为0.52%,网上年化打新收益率为13.5%,实际调研区间是10%至20%。但在新规之下,预计网上打新的年化收益率在6%至12%区间,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降低不少。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传统意义上的打新基金收益由债券收益和打新收益组成,债券部分的年化收益率相对稳定,一旦打新部分年化收益率下降,整个打新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势必下降。

  转型势在必行

  新规之下,除纯债基金之外的各种基金品种都能打新,过去以打新为核心策略的基金,打新收益逐渐摊薄。随着市场环境变化,不少基民产生了靠打新“吃饭”的基金是否值得继续购买的疑问。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累计获配新股数量超过200只的开放式基金共有41只,基本能确定这批基金仍然延续打新策略。今年1月份,这41只打新基金平均跌幅为11.81%,虽然跑赢同期大盘,但业绩分化严重。其中,14只基金跌幅超过22.59%,占比超过30%。包括历史获配新股指数合计达272只的富国天博基金,1月份跌幅为30.43%。此外,东方龙、华夏优势等多只获配新股只数合计超过200只,1月份净值跌幅均超过25个百分点。

  1月份共有3只打新基金逆势上涨超过10%,即银华汇利历史获配新股48只,1月份逆势上涨12.12%;光大保德信欣鑫A历史获配新股23只,1月份上涨11.00%;兴业聚利历史获配新股66只,1月份上涨10.69%。但是,有专家表示,部分打新基金1月份逆势上涨,可能与赎回导致打新资金占比相对增加有关。

  打新基金吸引力下降导致赎回增多的案例并不鲜见。近期最有代表性的例子是单日净值跌幅达67.56%的打新基金建信鑫丰回报C。建信基金在公告中表示,建信鑫丰回报C采用目前基金业内所通用的估值方法,基金份额净值的估值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四位四舍五入。但由于该基金在1月28日发生了巨额赎回,其净值四舍五入后产生的误差被计入了剩余份额基金财产,才导致了这次破纪录式的暴跌。

  而半年前,有一只神奇的打新基金鹏华弘锐混合C,同样是因为巨额赎回等因素导致单日净值暴涨达71.79%。这样的短期净值巨幅波动让很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也给本该业绩稳健的打新基金蒙上阴影。

  那么问题来了,以后投资者还能不能买打新基金?支持一方认为,规模在20亿元左右且费率较低的产品,值得低风险人群关注。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虽然打新收益不断降低,但在年底这段时间,由于市场中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配置其他资产的风险有所上升,因此打新基金仍可作为短时间的配置产品,只是需要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

  反对者也不乏其人。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由于种种原因,打新基金一直身处没有名分的灰色地带,未来将会如何发展,目前的形势并不明朗。随着新股的中签率大幅下降,打新基金仅靠“蚊子肉”收益显然难以为继。但是,灵活配置也给了打新基金较大发挥和转型的空间。打新基金无论转型与否,仍然需要暂时考虑整体回避,直至行业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转型方式。

  也有投资者建议,今后应把打新作为偏债混基增强收益的手段,促使现有的打新基金转型为增强版的二级债基。这样的转型考虑实际上也是为了能让机构资金留在现有基金公司。未来,打新基金的策略有可能变为大量配置债券或干脆谋求向权益类产品转型,打新基金与债券型基金的差别可能缩小。

  针对如何选择市场上存量打新基金的问题,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李颖建议,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基金的打新意愿和打新能力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除此之外,基金仓位、基金费率以及基金规模等,投资人也需要加以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