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热”暗藏隐忧:24只基金跌破1元“安全垫”

2016年02月05日 08:4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月28日,华安保本基金提前结束募集,首募规模约52亿元,创下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募集新纪录。1月份,和易方达基金先后发行保本基金,均一日售罄。其中,南方益和保本1月7日募集了29.86亿份,易方达保本一号1月11日募集了46.34亿份。截至2月3日,今年以来8只保本基金累计募集规模达到了238亿元。

  受益于A股市场迭创调整新低的弱势局面,保本基金自2016年以来风光无限,短短1个多月时间,新近发行的8只产品募资规模逼近240亿元,其中不乏单日售罄的情况出现。

  然而,市场低迷也让保本基金热销背后暗藏隐忧。来自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4只保本基金的单位净值跌破了1元“安全垫”。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本基金净值跌至1元以下,就处于风险区间中,若维持至保本期末,对基金公司和担保公司而言,将为亏损埋单;对投资者来说,一旦基金公司和担保公司无能为力时,他将承受“不保本”的风险。

  “尽管好卖,但基金公司不会一次性发很大的保本基金,通常是限额发售。”华南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一旦发生某只保本基金到期仍亏损的情况,它们有足够的实力解决刚兑危机。

  保本基金热销:1月大卖238亿

  2016年开年后在熔断机制的助推下,股市和基金市场创出了调整新低,并大体回归至最近一轮牛市启动时的地步。随之而来的后果是,市场对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情绪近乎到了冰点的地步,基金公司多数新发的基金产品均陷入艰难销售的地步,很多推出了延长募集期的举措。

  弱势中,保本基金却成为热卖产品。保本基金,顾名思义对投资者作出“保本”承诺,目前市面上的保本基金通常采用的是CPPI策略,该策略的基本原理就是用债券投资的收益作为可以损失的风险资本,在股票市场博取更高的收益。理论上即使基金中从事股票、期权等高风险投资的资金血本无归,投资者也能赎回自己的本金。而另一方面,当股市行情大好时,保本基金也能分到一杯羹。

  1月28日,华安安康保本基金提前结束募集,首募规模约52亿元,创下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募集新纪录。“弱市中活着最重要。”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总经理助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并不缺少资金,但风险偏好极低,它们当前更看好低风险甚至是无风险品种。

  事实似乎确实如此,货币市场的利率指标显示,中国市场流动性仍处于宽裕状态。2月4日,上海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报1.9830%,7天期品种利率报2.455%,两者虽然在年初略有上涨,但仍大幅低于历史均值水平。与此同时,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资金利率,也基本与这一情况相类似。其中,4日,上证所隔夜回购利率收在2.41%。

  股市大跌之际,保本产品走俏。1月份,南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一前一后发行了各自的保本基金。两家公司均创出了一日售罄的盛况。南方基金发行的南方益和保本1月7日募集了29.86亿份,易方达基金发行的易方达保本一号在1月11日募集了46.34亿份。而截至2月3日,今年以来8只保本基金累计募集规模达到了238亿元。

  与此同时,国内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磨刀霍霍”向保本,筹备着基金的发行事宜。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现在其他产品都卖不出去,只能发保本,就保本好卖。而记者向其询问保本基金投向问题时,他的回应是:“当然是股票,债券现在可不便宜,但因为是保本,基金经理必须低仓位运作,否则几十个亿的盘子万一碰上黑天鹅,影响太大了。”

  记者另从一些基金公司渠道人员处获悉,当前偏股类基金达到了历史上最难卖的地步。华南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华东区渠道经理谢军(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现在国内一线的基金公司卖股票型产品一天卖几十万。新产品根本没人买。但保本却被抢购。”

  保本基金有无风险

  当保本基金遭遇抢购之际,一些风险也在浮出水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3日,24只保本基金单位净值跌破了1元,其中国泰金鹿保本、交银荣祥保本、交银荣和保本单位净值最低,分别是0.889元、0.939元和0.97元。

  对于保本基金,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净值高出1元以上部分就属于这只基金积累的安全垫,净值越高,安全垫也就越高。但也有专业人士提出了异议。

  “严格意义上并不能这么讲。基于此保本基金净值跌到哪个位置才算是击穿安全垫,具体就得看每家公司设置的折算率以及产品的保本年限。”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CPPI策略中有关安全垫的解释提到过折算率的问题,这个折算率一般是无风险利率,比如一年期定存利率。如果三年保本期,折现率为1.5%,理论上初期的保本净值为0.955元。”

  北京一位券商系公募基金经理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保本基金在理论上有个保本的策略,这个策略的基本逻辑是你先购买一些类似于债券这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积累一些所谓的"安全垫",其实也就是一定的浮盈。然后你再去做权益投资赚弹性的钱,就是这么个逻辑。前段时间有一些保本基金激进一些,直接先买了股票,可能没什么止损就跌破了1块钱。”

  “债券是有利率的,能够算得出来一年是3个点还是5个点的收益,假设固定收益是3个点,那么权益浮亏3个点以内也是可以的,这些都是能算得到的。买债券是按天计算的,不可能一天就有多少收益,当天的收益也体现不到净值中,理论上是能算到一年的收益会是多少。”该公募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

  “保本基金是整个保本周期享受保本收益的,中间可能会有一些波动,在短时间内是有可能出现下行风险及回撤的,本身来讲它的投资范围和比例是归在固定收益类别里面。”北京另一家公募人士称。

  为了百分百确保到期能够兑现本金,在保本基金运作中设有第三方机构对基金产品进行担保。担保机构对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到期后可赎回金额低于承诺保证金额部分,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这样无论盈亏,都可以确保归还投资者的本金。

  华南一家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对本报称,保本产品有时也不一定保本。两个原则必须重点把握,一是在保本周期内必须始终持有,中途赎回则不再享有保本待遇。另一点是,买保本基金应该选择大公司,小基金一旦保本周期到期出现大幅亏损,则有可能遭遇兑付危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