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首只拟清盘基金现身

2016年02月05日 09:20    来源: 广州日报    

  3月4日将召开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基金持有人大会

  2016年首现拟清盘基金。汇添富将于3月4日现场召开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商议清盘事宜。而在已经过去的2015年 ,已有20多只“迷你基金”清盘或正进入清盘程序,几乎囊括了所有公募基金的品种类别。尽管基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行业洗牌是合理的,但是有基民却认为,止损最好还是由投资者去选择。 

  汇添富2月3日公告称,将于3月4日现场召开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汇添富中证能源ETF”)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商议《关于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终止上市并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于2013年8月23日,上市两年来亏了26.11%,其间3.68亿元资金撤离。该基金首募3.84亿元,成立不到两个月,规模就降至2亿元以下;2013年年底的规模为1.47亿元;2014年11月14日首次跌破1亿元大关,1个月后又跌破5000万元清盘线,截至2014年12月31日,规模仅为4289.82万元。最惨的时候曾跌至1189.82万元,截至2016年2月3日,其规模为1589.82万元。

  本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8月,汇添富理财28天成为中国基金业16年来首只清盘的基金。自此,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痛下决心,对旗下迷你产品“动刀子”。

  打新基金也未能幸免

  从清盘的基金类型看,理财债券基金和定期开放债基成为重灾区,货币基金紧随其后。鹏华月月发、长盛添利30天、长盛添利60天、富国7天理财宝等短期理财债基接连选择主动清盘。

  打新基金也未能幸免。国金基金旗下国金鑫运,成立不足半年便因管理规模跌破5000万元清盘线清盘。

  曾经高调出海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也扯下了遮羞布。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和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都加入了清盘阵营。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月3日,近800只基金位于清盘线下。规模在5000万元红线下的标准股票型基金有安信价值精选、鹏华价值精选、交银消费新驱动、中欧时代先锋、前海开源优势蓝筹C等逾10只基金。

  对于公募私募基金屡遭清盘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牛市以来涌现了太多的基金,而随后而来的大幅调整对许多基金来说是个考验,投资毕竟是一件比较专业的事,从这个角度讲,行业洗牌也是合理的。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其实清盘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好事,基金规模过小,基金公司的维护成本很高,有些甚至是赔钱赚吆喝,这样的基金留着也没有意义。

  市场向好基民不想清盘

  但是对此投资者却有些不满意。有投资者认为,清盘看似止损,但其实带有强制性质,一旦基金清盘,将以最后一天的净值还给投资者,相当于强制赎回。如果是亏损状态,则是将账面亏损变为现实,投资者对该基金的先前投入也将打水漂,再也没法以时间换空间了。

  部分基民则认为,止损最好还是由投资者去选择,如果投资者愿意止损,那么可以选择赎回,如果不愿意则可以长期持有,长期来看A股的走势还是重心不断上移的,赚到钱还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