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天利回应证监会处罚 称与上海报春不存在同业竞争

2016年01月29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牟璇

  近期,2015年6月便遭到证监会调查的京天利(300399,收盘价34.23元)公布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提到京天利在《招股说明书》等公告未披露与上海誉好(以下简称上海报春)之间的关联关系与同业竞争关系,遭遇证监会“顶格”处罚。1月28日午间,京天利发布就此次处罚相关内容的陈述及申辩,表示上海报春与公司不构成同业竞争。

  1月28日午间,京天利发布已对《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相关内容陈述及申辩的公告,京天利陈述及申辩要点有,上海报春股东变更为汉辰佳业文化后,上海报春的部分业务与公司的部分业务虽然从形式上来看存在同一客户的情形,但从业务的性质、业务的客户对象、产品或劳务的可替代性、市场差别等方面来看,并不构成同业竞争关系。

  董事长钱永耀就中国证监会的相关拟处罚措施陈述及申辩要点如下:关联关系未完整告知董事会造成京天利未履行关联交易程序,本质是个人没有理解信息披露要求中对于关联关系界定标准,是个人认识上的过失错误,并非刻意蓄谋或故意隐瞒。京天利收购上海誉好是基于真实业务为基础并定价公允,符合京天利的商业利益及发展需求,如果假设履行关联交易程序也能够完成收购交易决策要求,并未损害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与投资者的利益。

  1月26日京天利公告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提到京天利在《招股说明书》及《2014年年报》中未披露与上海报春之间的关联关系与同业竞争关系,在《关于收购上海誉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公告》中未披露与上海报春之间的关联关系,未履行关联交易程序。因此,证监会给予京天利60万元罚款,对公司实控人、董事长钱永耀处以90万元罚款。

  对于证监会此次处罚,京天利显然有自己的想法。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京天利董秘陈洪亮时,他就向记者提到,近期将会向证监会提出申辩。而1月28日午间,京天利便发布了相关陈述及申辩的公告。

  从此次申辩内容可看出,一方面,京天利认为与上海报春不构成同业竞争关系;另一方面,此次京天利董事长钱永耀也提出了申辩,提到是个人认识上的过失错误,并非刻意蓄谋或故意隐瞒。

  对此,记者向京天利董秘陈洪亮询问,其表示,京天利主要的业务是从事移动信息服务,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合作签的也都是信息服务协议。而上海报春跟京天利重合的客户是中国电信,主要是电话预存话费时赠送手机,或者是买手机时交的碎屏险;上海报春还有一部分业务是航空延误险,主要客户是携程和中国太保,跟京天利的业务没有关系。

  对于此次董事长的申辩内容,陈洪亮也提到,京天利是2014年10月才上市的公司,而2015年1月就对上海报春进行了并购,当时对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并不是很熟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