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发通报涉两家豫企 私募最严监管波及河南

2016年01月21日 14:30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私募基金正在受到越来越严苛的监管和整治。

 

  “我们所有在册私募基金,被要求报备完善的登记材料,包括高管从业资格,管理的基金有无违规、一年内有无被投诉等,甚至细化到高管的学历水平。”1月19日,河南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私募机构的监管正在越来越严格。”

  从中国基金业协会自去年底开始对私募牌照发放收紧,到证监会通报2015年私募基金检查执法情况,再到证监会表态将在今年加强对私募基金行业日常监管和检查执法工作,私募基金站上了风口浪尖。

  在史上最严监管面前,河南私募基金同样深受波及。

  证监会发私募通报俩豫企遭行政监管

  证监会的一纸通报,再次在私募圈引起震荡。

  1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证监会2015年私募基金检查执法情况通报》。该份通报不仅警示了相关风险,还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的私募名单,进行全披露。

  “私募基金自纳入我会监管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万家,基金规模5.1万亿。部分私募基金规范运作,对推动创新创业、增加融资渠道、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切实贡献。但私募行业在迅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证监会表示,为督导私募基金行业规范运作,加强风险防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2015年,证监会组织会内各方力量共对140余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配合地方政府对40余家涉嫌非法集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了风险排查。

  正是此次检查,证监会发现,当前私募基金领域存在不少违法违规问题,甚至涉嫌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证监会通报显示,2015年对私募基金的违法违规情形,做出了相应处罚。

  其中,在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2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包括了河南东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以马内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河南东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主要从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团队分布在郑州、深圳、北京。

  本报记者从河南证监局获悉,2015年11月30日,该局下发《关于对河南东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施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河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5〕40号)。该文显示,河南东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四方面问题:2名基金经理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未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没有对客户的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2个已经运作的私募基金之间未建立防范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的机制;未妥善保管私募基金投资决策、交易和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的记录及其他相关资料。

  被通报的另一家私募基金河南以马内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金3001万元,是一家从事证券、期货、投资、股权投资和财务顾问等业务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号称“中原第一资产管理平台”。

  2015年12月8日,河南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河南省以马内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揭示该公司3名基金从业人员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经营范围、员工信息、法定代表人信息不准确,2名员工存在出借证券期货账户的行为。

  河南证监局要求上述两家公司对存在的问题予以整改,并在2015年12月31日以前提交整改报告。

  频念紧箍咒私募基金遭最严整顿

  此次公开通报,仅是监管层对私募基金的紧箍咒之一。

  记者注意到,新年伊始,私募基金的监管整顿之风不断刮来。市场接连传出,北京工商局已暂停私募基金等投资类公司的注册,这让正准备搭乘私募基金备案这班快车的公司吃了一个闭门羹。有消息称,继北京后,目前上海也已全面暂停私募基金工商注册,国家工商总局还将有进一步规定出台。

  监管层收紧私募牌照发放的同时,中国基金业协会事后监管的步伐也在跟进。继2015年11月起,基金业协会接连披露两批16家失联(异常)机构之后,1月1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第三批共4家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名单再度发布。

  河南九鼎德盛首席证券分析师肖玉航告诉记者,2015年12月底,证监会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在圈内一石激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方面也对外证实,目前已暂停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新三板挂牌。

  “在监管层控制增量的同时,意味着将腾出手整治存量私募的违规行为,今年无疑将会是私募基金监管最严的一年。”某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私募基金自获得《证券法》的承认后,在2015年迎来了历史上首个大发展的良机,进入私募的门槛迅速降低。而随着去年年中股市进入剧烈震荡,相关的矛盾与问题也开始暴露,引发监管者开始加强对这一行业的监管。

  2016年以来,股市连续暴跌,私募基金的日子比较“难熬”。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上周五,仅仅信托和自主发行两个渠道的普通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中,已经有1072只基金单位跌破了0.8元,而且其中有363只基金单位跌破了0.7元,按照阳光私募通常0.7元的清盘线来看,这千只基金目前已命悬一线。

  “在私募行业迎来发展的同时,证监会也发现种种乱象。比如,有部分私募基金投向数百家企业,在变现出现困难后,极易导致资金链条断裂。”肖玉航说。

  在证监会的通报中,记者发现涉及五个方面问题。一是登记备案信息失真。二是资金募集行为违规。如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变相降低投资者门槛、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夸大或虚假宣传、违规保本保收益、投资者人数超过法定人数限制等。三是投资运作行为违规。如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将固有财产与基金财产混同、违反合同约定列支费用、进行利益输送等。

  此外,还有公司管理失范。如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度不健全,公司管理薄弱;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披露信息不充分;没有建立利益冲突防范机制或执行不到位等。最后是涉嫌违法犯罪。如以虚假或夸大项目为幌子,以保本高收益为诱饵,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资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集资诈骗;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

  监管从严河南私募深受波及

  “现在私募基金无论牌照发放还是新产品的成立,难度都很大。”郑州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尤其是牌照发放,尽管没有明确叫停,但取得牌照极难。现在“风声”很紧,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自我宣传控制较严格,不但不允许私募基金举行投资报告会推广自己的产品,甚至连在朋友圈推广私募产品也做了严格限制。

  据悉,在这轮整顿中,河南私募基金同样深受波及。

  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2015年4月份的一个数据显示,河南省已成立60余家私募基金公司。某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目前的私募基金主要分为股权私募、证券私募和期货私募。在全国范围内,河南私募基金水平相对较低。以河南本土期货私募基金为例,取得牌照的有几十家,但发行期货私募基金的公司非常少。前两年受投资担保案发影响,导致资产管理、投资类公司在河南注册被否。如今,在新一轮国家层面的监管风波下,河南私募基金将会再受波及。

  肖玉航同样认为,这些年在注册受影响的情形下,不少优秀的操盘手纷纷绕道北上广设立私募基金公司,而后再来河南拓展业务。在如今的监管态势下,河南私募基金再受冲击难以避免。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私募基金的发展乱象,确实到了监管之时。“客观而言,这轮监管非常有必要。”上述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万多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数量非常庞大,其2015年发行的基金数量几乎和公募基金的基金发行数量持平。在私募基金队伍中,不乏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比如借助互联网金融和股权众筹的方式,进行变相非法集资等。”

  按照规定,私募基金的募资有严格的规定,投资人人数限定在50人,且只能采取非公开方式,面向特定投资者募集发售基金。但记者获悉,在河南市场上,部分基金公司在召集投资者进行私募投资时,并没有要求个人认购金额必须达到100万元,而是将门槛降到5万元、10万元、20万元等。为了尽快融资,一些基金公司将私募大单分拆,或自己销售,或委托销售,用大量的小额投资来完成私募。除了“拼单”销售外,很多私募基金的募集方式越来越公开化。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应避免一棍子打死。目前在河南市场,资金数量庞大,理财渠道匮乏,有序、规范的私募基金,将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虽然短期的阵痛难免,但正本清源后留下的私募将会更加有序健康地发展下去。”一位业内人士说,“私募基金行业或许正迎来一场危机,但新的机会也将孕育而生。” (记者万军伟 )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