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希望证监会的反思能让市场化走得更稳健

2016年01月18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就在沪深股市再次陷入恐慌时,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于2016年1月16日召开。投资者密切关注证监会主席肖钢说了什么,背后的含义是什么。

  肖钢当天的讲话是他的自省,也是监管层对近两年股市的思考。随着反思的深入与公开化,中国资本的市场与监管体制未来可能会发生剧烈变化。

  肖钢直白地表示,中国的股票市场是不成熟的,从任何方面来看都不成熟。如此不成熟的市场,使用成熟市场的理论进行指导,只会离市场化越走越远。

  这同时也是一份直白的检讨,证监会主席公开宣布,股市异常波动“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未来股市政策会更加务实、更加严厉,不会没有漏洞,但漏洞的缝隙会比较小。

  根据肖钢的讲话,今后在监管上将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实体是本,虚拟经济过度投机、“脱实向虚”、“自娱自乐”都是在给自己挖坑,一时的兴奋之后必然伴随着难以控制的不安和恐惧。中国侧重于发展金融市场是不合适的,实体经济、制造业与围绕着制造业升级制度变迁是最重要的,其他的改革必须围绕这个目标服务。

  二是发展与监管的关系。二者中似乎更侧重于监管,监管部门必须强化监管本位。在我国特定的市场环境下,还必须特别关注资产价格虚高的风险。监管部门强化监管不是介入交易,监管也不能异化为对交易机构的管理权和资金控制权之争,更不能变成对某些市场偏好的纵容与溺爱,甚至成为某些机构、某些人的独食。

  三是创新与规范的关系。经历了大起大落后,创新与风险管理的匹配度被提到很高的位置。动辄以美国、英国的高频交易、期货交易作为创新的理由,这是虚空的、不存在的理由。中国的交易土壤、法律与制度与英美还不具有可比性,中国的创新是要在控制风险、准确定价、严肃法律的前提下,提高市场效率。交易模式必须符合中国的土壤,效率有明确提升、更重要的是风险可以控制,不被个别人、少数机构左右。

  风险会外溢,一个产品的创新风险可能会外溢到整个市场,杠杆也会外溢到基金、信托、银行。相应的,银行的杠杆风险等也会外溢到股市,A股市场用高杠杆对不专业的投资者将会极为不利。

  风险外溢会成为重要的考量,并且会制定完善系统性风险的跟踪、监测、预警、处置工作机制。这也说明创新是全方位的,不仅是产品业务创新,还包括经营机制与内控机制的创新,还有监管体制机制的创新。就像一颗雨林植物的种子不适合在高原上播种一样,所有的创新形成共同的环境,适应中国的交易模式,从而形成良好的生态。

  四是处理好借鉴国际经验与立足国情的关系。发展A股市场需要学习借鉴有益经验,但必须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A股市场的特点与规律,不照抄照搬。同时,要善于借鉴国际经验,对先进做法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不仅要借鉴境外产品创新的经验,也要借鉴其有效监管的经验。

  这似乎是为熔断机制量身打造的,其实高频交易等手段何尝不是如此。为什么美国有熔断机制和高频交易,想修改而没有大张旗鼓地进行修改。从熔断的后果来看,有几个明确相互关联的因素。如果美国金融能力不是在全球第一,如果美国的金融风险不是由全世界承担,如果美元没有世界第一的铸币税,美国不会为自己挖坑。

  证监会接下来还要推进注册制的改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集体诉讼制度,定价又可以输送人情的话,假设一年内上市公司“变脸”,那么会有什么惩罚?没有时间限制、成本极高的中介补偿又如何持续?这些都是需要监管层即刻解决的难题。

  经过这两年的震荡,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监管的模式将发生巨变,会更加务实、更加看重中国的实际。希望证监会的总结能够让中国的市场化更加稳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