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质押及两融风险可控

2016年01月16日 07:30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受午间部分银行停止中小创股权质押,仅接受沪深300成份股的质押消息影响,昨天沪深股指凶狠跳水,沪指大跌超4%。创业板也随之大跳水。

  随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尚未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平仓的情况。两融业务中多数客户已采取追加担保物等方式避免了强平。今年来融资融券日均平仓约6000万元,比去年下降了40%,在市场交投中占比很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证监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场内股票质押业务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41亿元,占整体规模的0.6%,多数借款人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措施消除了平仓风险,目前整体履约保证比例为280%。

  投资者要增强

  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

  邓舸昨天表示,场内股票质押业务的违约处置一般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司法过户等方式进行,对市场影响有限。虽然此项业务目前总体风险不大,但也许提醒上市公司和相关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做好风险管理,控制可能的业务风险。

  对于大家担心的两融风险,邓舸表示:前期,证监会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高保证金比例、降杠杆,目前,两融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风险总体可控。

  邓舸提示投资者要增强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要抵制造谣传谣的行为,证监会将加大对各类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的打击力度。

  证监会其他热点:

  1.处罚一宗编造虚假信息案当事人被罚款15万。

  2.大力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3.证监会对两人操纵胶合板1502合约作出行政处罚,没收约114万元,并处以2倍罚款。

  4.持续加强私募基金行业日常监管和检查执法工作。

  5.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托管标准。

  6.将陆续制定多项金融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