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刘明月:猎取结构性行情中的新蓝筹

2016年01月25日 08: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投资如人生,不要投机,要踏踏实实。”从业十余载,中欧基金高阿尔法策略组负责人刘明月坚守着这样的信条。

  刘明月的投资风格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擅长把握各类结构性机会,追求高阿尔法。2015年9月15日至12月31日,刘明月所管理的中欧明睿新起点期间净值增长率达72.49%。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中欧明睿新起点净值增长率在375只同类混合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前1/10。

  对于2016年,刘明月判断将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一批符合未来需求和经济发展趋势的“新消费、新服务、新科技”领域的成长型公司,可能将受益于消费升级、需求变化等积极因素而进入快速发展期,并且有望成为市场中的未来“新蓝筹”。

  执着中观分析 把握整体趋势

  “从宏观到行业、从行业到宏观,从行业到公司、从公司到行业——这都是双箭头,也就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刘明月对记者说,从多维角度去看,其投资体系里最重要的就是中观分析、行业分析。

  在多年的投资中,刘明月始终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研究方式。“中观行业分析是重中之重。第一要义就是选出符合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且景气度整体向上的行业。”刘明月说,他比较青睐高成长与强周期的投资标的,这类股票在爆发时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可以获取丰富的超额收益。

  在刘明月看来,通过仓位控制、行业配置、精选个股等操作,可以创造出超额收益。他认为,在选择时点方面,对于高景气度行业,在行业成长的初期和中期买进,相对而言弹性较大,风险较小,收益率也比较高,而在中后期,增速开始下降,预期也就下降了。

  刘明月说,自己习惯于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推导出可能受益的行业,再从中精选龙头个股。但是如果遇到看不清的时候,他也会考虑从上市公司基本面出发,看优质企业的所属行业是否有共性。

  “行业发展空间在我的投资体系中最为重要,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刘明月说。

  据Wind统计,截至2015年5月29日,成立仅4个月的中欧明睿新起点把握牛市机会,期间净值增长率达90.40%;2015年9月15日至2015年12月31日,中欧明睿新起点又把握市场反弹的机会,期间净值增长率达72.49%;2015年第四季度,中欧明睿新起点净值增长率在375只同类混合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前1/10。

  短期震荡蓄势 把握长期“新蓝筹”

  对于A股市场走势,刘明月认为,整体来看,预计2016年A股市场将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改革、转型在2016年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关键词,也是今年股市演绎的契机与核心要素。即便短期市场可能会由于情绪、估值、政策等出现震荡调整,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或许也是蓄势的机会,市场中长期趋势将向上。”刘明月强调。

  刘明月认为,未来会有部分企业而且是大市值公司涌现出来,成为1000亿、2000亿市值的新兴蓝筹公司,而这也是他看好未来行情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未来的蓝筹股将有相当一部分是新兴蓝筹,将在新消费、新技术、新服务这些行业中诞生、成长,从而带动行业、经济发展。”

  对于具体行业,刘明月认为,在结构性行情中,合理的行业配置颇为重要,他尤其看好包括医疗大健康、文化娱乐传媒、教育产业、体育产业等在内的“新消费”概念,包括TMT、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机器人(300024,股吧)等在内的“新技术”概念,以及包括创投、保险、资产证券化等在内的金融服务行业,此外,地产、零售、交运、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