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还在抢购QDII?换个方式也能“出海”

2016年01月18日 09: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黄小聪

  一提到境外资产配置,普通投资者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QDII。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A股市场持续下跌,不少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就开始告急,并纷纷暂停大额申购。

  事实上,普通投资者要想“出海”,并非只有购买QDII产品这一种方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与QDII额度吃紧不同的是,“北上”的互认基金额度非常宽裕。通过互认基金投资境外市场,不失为“出海”的新路径。

  互认基金额度宽裕

  众所周知,首批内地香港互认基金完成注册的共有7只,其中3只“北上”,4只“南下”。3只“北上”的为香港互认基金,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

  根据要求,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销售的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将不超过5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在香港地区的规模约为150亿元。按此计算,内地销售的最大规模也可达到这个数字。

  截至2015年12月25日,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中,额度最高的华夏基金仅为35亿美元,其次是上投摩根的27亿美元,多数基金公司的额度在10亿美元左右,甚至5亿美元以下。可以看出,单只互认基金的规模已能超过或接近一家基金公司所获批的QDII投资额度。

  上投摩根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互认基金来讲,单只基金没有额度限制,只有基金互认总额度3000亿元的限制。这个总额度在目前看来,还很充裕。另外,单只基金在内地销售的规模不能超过其在香港地区的规模。如果以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的规模来说,可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此外,截至2015年11月30日,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的资产总值达10亿港元,相当于人民币8.5亿元。而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截至2016年1月13日,在香港地区的基金规模达到人民币15亿元。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虽还未正式开售,但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已经发售,且天弘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购买该基金的客户主要较看好港股的投资机会,目前该基金销售正常,额度也比较宽裕。

  因此,随着第一批“北上”互认基金相继开售,普通投资者也不用只盯着QDII这一条“出海”路径。

  每月派息份额需交税

  另外,这三只“北上”的基金作为首发,业内人士表示均是精挑细选,主要看中的就是稳健、波动率小。以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为例,从2005年成立至2015年11月30日,年化回报率为5%,波动率为3.57%,而内地债券基金的波动率大多在6%以上。行健宏扬中国基金2010年9月17日至2015年11月30日的累计回报率为29.38%,年度标准差为15.26%,在同类基金中也排名靠前。

  因而,对这类产品感兴趣的,除了有看好港股市场的投资者,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持有较多美元现钞或现汇的投资者,以及未来有美元需求、希望最大程度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投资者。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首先要细分不同的风险等级。最保险的是放在存款里,不过美元的利息非常低。其次,涉及境外的投资产品,如互认基金、QDII、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都值得关注,其中部分产品都开设有美元份额,这些可以作为首选投资渠道,但不同的产品也有不同的风险特点,需要投资者根据自我偏好详细分析。

  当谈到QDII产品和互认基金的区别时,该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某个QDII产品的投资范围和某个互认基金的投资范围一样,那么基本从产品投资类别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主要差别可能就是管理人风格、策略以及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表现。

  另需注意的是,互认基金与QDII产品类似,同样提供多种份额的选择,除人民币和美元份额可选外,还有累计份额或每月派息份额。根据份额的不同,最终的收益率也会有所差别。如果选择每月派息份额进行投资,最需要关注的无疑是个人所得税的问题。

  具体而言,目前内地投资者买卖香港互认基金取得的转让所得,个人投资者自2015年12月18日至2018年12月17日,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通过分配取得的收益,则要按照20%的税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投资者则是依法征收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