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贬值QDII受追捧 额度紧张多家基金限购

2016年01月12日 08:53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李沪生

  “近期流入博时亚洲票息债券基金的资金比较多,由于额度紧张,我们不得不限制大额申购了。”日前,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

  无独有偶,华夏、国泰等多家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债券基金的基金公司都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由此可见,在目前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正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额度紧张暂停大额申购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近期资金流入QDII债券基金比较多,同时,投资香港和美国的指数基金也获得了资金的追捧。在资金持续流入的背景下,多家基金公司暂停大额申购。

  据了解,广发基金旗下广发亚太中高收益资金流入也比较多。银华基金旗下QDII分级基金H股B近期份额也猛增,截至2015年12月31日,H股B流通份额为25亿份,截至2016年1月11日,H股B流通份额增至31.2亿份,仅6个交易日,份额增加了6.2亿份。

  记者查询基金公司公告发现,近期多家QDII债券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具体来看,博时亚洲票息公告称,从2016年1月8日起,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单日申购金额不得超过20万元,博时亚洲票息现钞和现汇单日申购金额不得超过3万美元;广发基金申购额度相对较多,广发基金公告称,广发亚太中高收益人民币单日申购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元,广发亚太中高收益美元不得超过20万美元。与此同时,华夏、国泰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公告暂停大额申购。

  除了固定收益的QDII受追捧,其他权益类QDII基金资金流入也比较多。其中,国泰基金公告称,投资美国市场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也暂停了5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5年QDII债券基金表现不俗,其中,广发亚太中高收益人民币回报率达到16.3%,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人民币回报率为14.64%,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回报率为13.4%。

  人民币贬值使然

  QDII基金受追捧,与近期人民币贬值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在2015年10月30日最低值为6.3171,而到2016年1月11日,最高值达到6.5950,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4.4%。

  对此,广发基金国际业务副总经理、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基金经理邱炜表示,在人民币贬值背景下,大量资金涌入QDII基金,与权益市场的巨幅波动相比,QDII债券基金最受投资者追捧。

  据了解,与直接换汇相比,在没有大额申购限制的情况下,QDII基金可以无限购买,而境内居民直接换汇一年只能兑换5万美元。

  邱炜还表示,近期资金涌入QDII债券基金,使得在香港市场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高收益债收益率快速下行,近一个月收益率下行了100BP至150BP。不过,在香港市场交易的国内房地产企业债如雅居乐,收益率还在5%左右。

  在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针对人民币贬值,个别基金经理还预测,未来美元兑人民币的合理位置在6.8左右。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贬值QDII受追捧 额度紧张多家基金限购

2016-01-12 08:53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