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资管QDII业绩表现平平

2016年01月18日 09: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何婧怡

  人民币的持续暴跌之下,内地居民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出现井喷。相较于多家公募QDII基金火爆到脱销的空前热度,券商集合理财QDII产品由于产品匮乏整体都显得较为冷清。

  据了解,目前境内居民直接换汇每年有5万美元额度,而以美元计价的理财产品则不受此限制。近期由于人民币加速贬值,除了银行存汇屡屡换至告急,大量资金避险也涌入QDII基金,多家公募基金甚至暂停大额申购。其中最受欢迎的是QDII债券类基金,此外还有投资美国与香港指数的基金。

  相比理财正规军的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稍显逊色,在境外理财方面也进展缓慢。自2007年11月16日,中金公司获批8亿美元境外投资额度,成为首家试水海外理财的证券公司。8年来,陆续有证券公司获得境外理财资格和投资额度,并推出了相关产品。但整体来看,券商系QDII品种依然小众,发展缓慢。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处在存续期的券商QDII产品只有8只(不同份额算作一只),其中除了广发全球稳定收益债券为主投海外债券市场的债券型理财产品,其他产品皆以投资海外股市为主,有国泰君安君富香江、国泰君安君汇Wilshire全球尊享、光大全球灵活配置、国信金汇宝人口红利、华泰紫金龙大中华和广发资管玺智陆港通智选1号、2号。

  从去年投资业绩看,券商QDII集合理财产品整体表现都比较平庸。由于去年以来全球股市都动荡不安,权益类产品业绩都被拖累。去年国信金汇宝人口红利5.18%的收益已是同类型最佳,还有三只产品收益为负。主投海外债券的广发全球稳定收益债券业绩相比之下最为出色,去年全年收益率为9.16%。但同公募基金同类产品相比,以上产品都不出彩。

  从历史成绩来看,券商资管QDII整体也表现一般,目前收益率最好的是广发全球稳定收益债券和国信金汇宝人口红利,成立以来总回报达到23.79%和23.01%,而四只产品还亏损两成以上。

  “目前来看,美元虽然升值,投资QDII类产品可以考虑,但全球股市都不容乐观,投资QDII权益类产品特别需要注意风险,三思而行。”国泰君安证券一位投顾表示。

  全球股市乏善可陈之际,债券类产品成为热门。QDII债券类产品也明显受捧,尤其是以美元计价投资美债的产品,从公募基金QDII债券类产品的火爆销售可见一斑。而券商资管此类唯一一只产品广发全球稳定收益债券每满一年才开放一次,目前尚处于封闭期,投资者想买还得等待开放日到来。

  当然,市场需求刺激供给增加,已有券商资管考虑发行新的QDII类债券产品。“从风险规避追求稳健出发,我们产品部在研究债券类、量化对冲、FOF等产品。目前,海外投资需求火热,而且海外投资工具丰富、产品线齐全,我们也计划推出相关产品,但境外股市波动剧烈,美国加息预期强烈,我们首选债券型产品。”光大资管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虽然以往券商系QDII的资金门槛大都只要5万或10万元,但今后普通投资者未必能享有更多选择。“由于跨境资产配置以高净值人群为主,我们QDII类今后可能会主推100万以上的产品。”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