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道QDII避险恐美梦难圆

2016年01月18日 08:12    来源: 深圳商报     朱文彬

  2016年股市和汇市的双重下挫,令投资者惊慌失措。美联储加息的举动,强化了美元升值的预期,也让国内投资者配置境外资产避险的需求大幅提升。

  近期QDII基金逆势大热,“额度用完”、“暂停申购”的信息,让QDII的热度加速发酵。据上交所官网显示,博时、广发等基金公司宣布旗下QDII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暂停原因均为受到外汇额度限制。此外,国泰旗下两只QDII基金从1月7日起暂停单日单账户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大额申购,博时标普500ETF从1月13日起彻底暂停申购业务。

  在美元升值和A股大跌的双重因素之下,通过QDII基金增配美元资产,不失为一种多资产配置策。然而,QDII基金真的能让你规避资产受损的风险吗?不妨先做冷静的思考。

  记者经过梳理Wind的数据发现,在总计138只QDII基金中,暂停申购的14家,暂停大额申购的27家。

  截至2016年1月17日,年初至今,暂停申购的QDII中,仅有三家取得正收益,分别为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050030.OF)、博时亚洲票息美元现钞(050203.OF)和博时亚洲票息美元现汇(050202.OF),涨幅为1.27%、0.27%和0.27%。

  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博时大中华人民币(050015.OF)和博时大中华美元现汇(000927.OF),跌幅分别为11.46%和12.32%。

  在暂停大额申购的QDII基金中,年初至今录得正收益的也只有9只,跌幅超过10%的达6只。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美元(001093.OF)、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001481.OF)和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001092.OF)跌幅位居前列,分别下跌13.87%、12.99%和12.96%。

  在正常申购的91只QDII基金中,年初至今正收益的只有9只,跌幅超过10%的有34只。其中,银华恒生H股B(150176.OF)的跌幅更是高达32.45%。

  即便是成立以来表现出色的基金也未能幸免,排名前18的QDII基金开年以来,均没有取得正收益。其中,成立以来收益率最高的前三名为交银环球精选(519696.OF)、富国中国中小盘(100061.OF)、海富通海外精选(519601.OF),收益分别为76.82%、61.40%、49.19%,但是,开年以来,基金净值分别下跌7.59%、10.83%、13.16%。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配置QDII的策略,并不能完全避免资产受损,只是能有相对收益。也就是说,资产缩水程度或许要小、慢一些。

  据2015年三季报显示,从QDII基金的区域配置看,香港、美国占大部分,分别为68.58%和18.18%。

  2016年开市,是全球史上最黯淡的开局,很难有谁独善其身。截至2016年1月17日,年初至今,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8.25%,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0.36%,恒生指数下跌10.92%。

  一位刚从华尔街从业数年回国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美元在升值,但美股2016年出现大跌的概率很大,“我的很多指标都指向美股大跌。”此前的数年工作经历中,他对美股的分析模型都得到过验证。“如果美股大跌,港股也会受到牵连。”

  除股票型QDII的风险外,债券型QDII的风险也得到基金业内人士的提醒:在美联储开启长期加息通道的背景下,部分国家或地区的高收益债或面临较大风险和分化,债券QDII也可能出现亏损。 (朱文彬)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