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QDII整体亏损5.68% 10只大宗商品类亏超20%

2016年01月04日 09:5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5年,一批A股偏股基金“激情四射”,取得出色业绩,而QDII产品表现则显得暗淡很多,全年平均亏损5.68%。各类型QDII业绩差异较大,表现较好的主要是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债券类QDII等,而跟踪大宗商品的QDII基金损失较重。

  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纳入统计的90只QDII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亏损5.68%,在七大类基金中表现倒数第二,仅稍微好于亏损了7.44%的商品ETF;QDII下半年的亏损幅度达到了11.45%。

  具体来看,QDII中表现差异巨大,有15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排名前三名的为国泰100指数、广发纳指100、大成纳斯达克100,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44%、19.3%、18.51%,此外国泰纳斯达克100、华安纳指100也表现较好。

  主动型基金中,工银全球表现较好,以16.95%的收益率位列第四名,其它表现较好的产品还有广发全球医疗、工银全球、国泰美国房地产、嘉实美国成长等。

  除了布局美股的QDII表现较好外,债券类QDII在2015年也收益颇丰。广发中高收益2015年收益率高达15.9%,位列全部QDII的第六名,显示出这类产品不亚于权益类产品的赚钱能力。其它的几只债券类QDII,如鹏华全球高收益、华夏收益债券、国泰中国企业、博时亚洲票息等也都获得超过10%的收益,是QDII中表现最为亮眼的一个种类。

  在2014年表现出色的房地产基金在2015年略显弱势,其中诺安全球收益以14.73%的收益率排名第七,广发美国房地产、嘉实全球地产等收益率分别达7.58%、4.58%。

  2015年原油、商品等价格继续大幅下跌,相关QDII遭到重创。2015年亏损超过20%的QDII产品达到10只,基本是跟踪大宗商品产品。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华宝油气和国泰商品2015年单位净值下跌超过30%,国富亚洲、信诚商品、中银标普全球、银华H股、中银全球、建信资源、银华通胀、上投全球资源等基金跌幅超20%。石油、商品基金成为QDII基金下跌重灾区,2016年这些基金能否止跌反弹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