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平均收益-2.29% 美股产品一枝独秀最高涨逾17%

2015年12月03日 08:33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一直表现平平的QDII产品今年依然未能翻身,前11月,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2.29%。在整体低迷的背景之下,投资成熟市场权益类资产的基金收益相对较好。

  Choice金融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24只QDII基金,截至12月1日,其中49只产品的净值在1元以下,配置方向为大宗商品、天然气、贵金属等领域的6只产品净值接近腰斩。

  在国际原油价格去年开始持续下跌以及黄金持续弱势的大环境下,相关QDII基金受挫也在所难免。市场上的4只黄金QDII——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诺安全球黄金表现都相当惨淡,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5.42%、-6.91%、-5.05%和-7.11%。

  和黄金类产品境遇相似,能源类QDII净值也持续下滑,如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股票今年收益率为-21.21%,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收益率-20.76%。

  相比之下,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表现不俗,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几只基金均为重点配置美股的产品,如目前处于领先位置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7.32%,紧随其后的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大成纳斯达克100两只QDII,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6.77%和16.6%。

  此外,部分配置债券资产的QDII基金年内也多取得正收益,表现出一定的赚钱效应。

  沪上某公募基金QDII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2015年,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是影响整个权益市场包括风险类资产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在这个大背景下,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大幅下行。此外,从股票市场情况来看,在QDII产品中,主投新兴市场的产品跑输成熟市场产品,这也是美元走强之后,资本回流的表现之一。

  国泰基金国际业务负责人吴向军对记者表示,今年全球范围内股票市场表现最好的还是美国。展望明年市场,吴向军表示,股票市场和经济总体正相关。美国的经济数据证明美国经济一枝独秀,而经济的强势也带动了美元表现强劲,未来将持续看好美股表现。“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虽然债券的表现也很好,但仅是比较小的主题,美股则是大的投资机遇。”吴向军说。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明年大宗商品依然很难有好的表现,全球经济均在放缓,需求上没有太多增量。相对于发达市场和债券品种,新兴市场的股票会有一些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