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大调整催火三类基金 QDII保本及场内货基受青睐

2016年01月13日 08: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开打3000点保卫战,在盘中跌破3000点之后,沪指终迎反弹,收于3022点。

  然而,反弹势头未见强势,投资者信心仍未恢复,汇率贬值压力仍存,未来市场仍将是震荡基调。无论是“高仓位”机构,还是一众小散,或仍需谨慎以对未来市场风险。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1月12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因外汇额度限制,自次日起,旗下的博时标普500ETF、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以及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等四只QDII基金均暂停申购。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其他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暂停或限制QDII基金申购的,博时基金并非特例,华夏、国泰、华安、易方达、广发等基金公司旗下也有多只QDII基金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中。

  近日“出海”的QDII基金受宠与人民币贬值有很大关系,而申购资金的增加使得可投额度并未扩容的QDII基金陷入了尴尬,一些额度吃紧的基金不得不限制申购,特别是近期流入资金较多的QDII债券基金。

  QDII基金受青睐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下新低,沪深两市各主要股指连日下挫,在这种背景下,寻找海外资产配置,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受到了投资者青睐。

  广发基金指出,通过QDII基金增配美元资产,一是投资者不用考虑个人购汇额度限制,还可以通过投资美国股市、债市等分享美元升值带来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广发旗下的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指数基金近期申购金额已超过千万元。这只基金于1月12日晚间也发布公告称,其人民币份额自1月13日起暂停单日单账户5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美元份额暂停单日单账户1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申购。

  “其实2015年12月下半月开始,因人民币出现贬值趋势,投资者在这种忧虑之下进行分散投资,QDII基金不少已是出现较明显的净申购,但由于国家层面对外汇进行限制管理,没有新增额度,所以一些规模大的QDII基金面临"僧多粥少",只好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负责人表示,他们的一只QDII基金日前刚刚恢复小额申购,但从申购紧俏程度看,预计很快会再次暂停。

  1月13日暂停申购的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其实在1月8日时就已限制了大额申购,但五天后还是不得不彻底限流。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1月12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我国境内开放式基金中共有QDII基金101只,较上月底增加3只,而份额方面,达到800.64亿份,环比增长11.38%;净值总额达662.53亿元,环比也增长9.42%。

  “去年12月以来,QDII基金销售情况较好”,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指出,基于油价下跌以及风险偏好降低,在QDII基金中,油气类和债券类产品特别受到欢迎。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旗下债券型QDII近期出现明显净申购,因而已限制大额申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权益类的QDII产品相对表现稳定一些,投资于亚太市场的QDII目前大多未出现明显的申赎异动,额度也较为宽裕。

  保本、场内货币火爆

  除了QDII基金外,进入2016年以来,保本基金和场内货币基金的市场热度也有增无减。

  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股市惊魂让保本基金的“保本”成了定心丸,该类基金发行也大行其道。公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有11只保本基金结束发行;今年以来正在发行的63只新基金中,保本基金有6只;即将发行的7只新基金中,保本基金有两只。

  此外,保本基金发行规模也是节节攀升,目前多只新成立的保本基金规模都达到了50亿元。1月11日发行的易方达保本一号,就是一只传统的保本基金,但却上演了“一日售罄”,单日认购规模约45亿元,只好提前结束募集,其刷新了近三年多来保本基金首日募集规模的新纪录。

  有机构统计,加上易方达保本一号,近三个月发行和成立的20多只保本基金合计规模目前已经超过了700亿元。

  不过,50亿元规模的保本基金若与场内货币基金相比则又是小巫见大巫,1月7日,A股市场二度熔断,当日,华宝添益单日净申购达到了142亿元,创下其成立以来单日最高申购纪录,1月8日,该基金最新规模达到1357亿元。巨大的吸睛点也引来了其他基金的加入,1月11日,鹏华添利已开始发行。

  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目前了解来看,权益类产品并未出现大量赎回,反而有些业绩好的基金还有净申购。

  根据多只基金发布的公告,主因为基金公司外汇额度受限。在QDII额度管理上,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额度需要外管局审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市大调整催火三类基金 QDII保本及场内货基受青睐

2016-01-13 08: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