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寒冬加剧 期货品种刷新价格新低

2016年01月10日 08: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9日讯,自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后,2015年成为了大宗商品市场近几年当中表现最差的一年。大宗商品陷入寒冬的说法,自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就不断被市场提及,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寒冬非但没有撤离,反而出现了不断加深的趋势,许多品种都在不断刷新自己的价格新低。

  2008年,A股从业人员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是看道指走势;2016年,美股从业人员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是看A股走势。1月7日A股市场的再次熔断,让投资者对于2016年的钱景更加悲观,而海外也是一团乱。1月8日,在A股反弹带动下,全球市场亦紧随其后。

  大宗商品也不容乐观。自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后,2015年成为了大宗商品市场近几年当中表现最差的一年。大宗商品陷入寒冬的说法,自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就不断被市场提及,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寒冬非但没有撤离,反而出现了不断加深的趋势,许多品种都在不断刷新自己的价格新低。

  全球市场共振A股

  “虽然内地暂停熔断机制,使得市场波动有望在短期内稳定,但是考虑到内地即将实施股票注册制,新股供应必然增加,因此一些基金经理或金融机构可能提前减持股份以防止估值由于市场供应增加导致估值被拉低。”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续称,熔断机制只是股市暴跌的“帮凶”,真正的原因在于股票供应的增加,“因此未来市场大体趋势仍然继续下行,港股有可能跌破20000点关口。”

  1月8日,香港股市全日成交达855.7亿港元,相比前一日1072亿港元的巨量成交减少216.3亿港元。在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由于内地A股两度触发熔断休市,市场缺乏流动性,港股市场沦为“提款机”,连续四日急泻1581点,1月7日收市甚至下挫至两年半的新低。本周恒指累计下跌1460点或6.7%。

  随着股市有所起色,沪港通成交亦更加活跃。1月8日,南向的“港股通”额度使用16.45亿元,每日130亿元的额度剩余84.3%;北上购买A股沪股通录得2.95亿元的净买入,每日105亿元的额度剩余97.7%。

  当日,香港上市的A股ETF亦录得明显升幅,安硕A50(02823)上涨2.7%,居成交金额榜首位。南方A50(02822)急升3.6%。

  1月8日,亚洲股市纷纷企稳,欧洲三大股市小幅走高。韩国KOSPI指数上涨0.7%收报1917.62点,日经指数收报17697.96点,微跌0.39%,悉尼股市小幅小跌0.39%收报4990.84点。截至发稿时,英国富时100指数升0.59%报5989.25点;德国DAX指数报10043.1点,上升0.63%;法国CAC40指数报4422.45,上扬0.43%。

  在新年开市第一周,由于熔断机制和人民币连续贬值导致的过山车行情,引发外界对中国的政策制定和执行的不确定性的担忧。

  “此轮的中国股市大跌表明了目前市场信心极度脆弱,今年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以及人民币汇率将是主导市场的两大主要风险因素。”领航(Vanguard)亚洲区高级经济学家王黔表示,并指出由于人民币贬值导致的资本外流风险急剧增加,今年环球股市无疑“风高浪急”。

  随着A股急跌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美股在今年的前四个交易日内大幅下挫4.93%。截至发稿时,标普500股指期货上涨1.27%,道指期货亦录得1.2%的升幅。

  全球最大的资管机构Blackrock在1月8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虽然2016年开局全球股市震荡,但这次股灾与去年8月相似,并非熊市的开始,“我们认为美股的反应有些过头了,整体而言,美国的经济复苏进展乐观,欧洲也正在复苏中。因此,这些市场的下跌主要受到情绪的带动,而非基本面驱动。”

  2015年延续

  “大宗商品寒冬论”

  追踪了22个品种期货合约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发表的最新一期报告显示,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在2015年全年暴跌了24.7%,而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五年出现下跌。与此同时,2015年,作为大宗商品晴雨表的BDI在12月24日全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报478点,全年累计下跌38.9%。

  而从具体品种来看,在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所追踪的22个品种中,2015年全年,总共有多达21个品种合约价格出现下跌,仅棉花品种幸免于其中。其中镍品种的价格表现最差,2015年全年跌幅达到了43.75%,布伦特原油紧随其后,全年跌幅33.91%,美国WTI原油全年也同样录得30%的跌幅,除此之外,诸如铜、锌及小麦等品种也都录得超过20%的跌幅。

  市场萧条的背后,个人投资者和专注于大宗商品交易的对冲基金也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大宗商品贸易公司Trafigura在其年度报告中预期,自2008年以来,全球十大商品期货交易基金旗下管理的资产总额已经从2008年的超过500亿美元下降至如今的不到100亿美元,资产规模已经下跌了近80%,而该公司在2015年11月份已经决定将关闭旗下附属子公司Galena金属基金。

  事实上,大宗商品陷入寒冬的说法,自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就不断被市场提及,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寒冬非但没有撤离,反而出现了不断加深的趋势,许多品种都在不断刷新自己的价格新低。而究其背后的原因不难发现,除去一些特殊因素之外,需求放缓,美元加息的压力往往成为了许多大宗品种压力来源。

  以国际油价为例,数据显示,2015年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下跌达到30%,而平均价格也同样达到了11年来的最低点。形成油价不停下挫的因素,除了国际政治因素之外,原油供给过剩以及需求放缓则显得影响更为直接。根据美国方面官方数据显示,全年美国原油供应量增加1.02亿桶,而当前的原油库存量已经达到了80年来的高位,同时,目前发达经济体原油库存超过5年平均值,约1.5亿桶,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

  国际金价也存在类似的困境,截至2015年年底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六个季度走低,持续时间为1984年以来最长。金价2015年第三年走低,持续时间为1998年以来最长,全年下跌了10%。金价2011年达到创纪录高点后至今重挫了约45%。而形成2015年金价暴跌因素,主要包含了当时美联储加息预期浓厚所带来的压制,黄金避险属性趋弱导致更多的黄金支持的基金遭遇投资者赎回以及实物金消费低迷等多个因素。

  2016年回暖言之尚早

  不过,正如每次提及到寒冬之后一样,市场上现在所关注的问题又会再度回到原点,那就是,2015年大宗商品的萧条之后,2016年大宗商品是否会回暖?

  至少从目前市场价格数据来看,回暖还言之尚早。今年前4个交易日中,尽管贵金属金、银品种分别累计录得了3.52%和1.39%的涨幅,但是美国WTI原油期价累计下跌10.66%,布伦特原油期价累计下跌10.14%。有色金属方面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镍期价累计下跌5.16%,锌期价累计下跌7.68%,铜期价累计下跌4.27%,铝期价累计下跌3.12%,铅期价累计下跌9.48%。出现下滑的品种仍然占据了大多数。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上对于大宗商品的利空因素其实并不多,而中东地区的紧张气氛往往更被视为利好油价等大宗商品的因素,不过今年即使存在这样的利好因素,油价仍然节节败退,“其实整体存在利好,但是价格还在下滑,这只能说是市场普遍弥漫的悲观气氛导致了大宗市场整体的疲软,还有就是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需求仍然没有好转。”一位上海的石油贸易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如此表示。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开局,美元汇率长期走强已经成为了一个较为普遍的市场判断,而作为普遍使用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来说,无疑将继续承受来自美元方面的压力。不容忽视的情况是,市场对于大宗商品的关注度正在处于大幅度降低的趋势之中,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1月份,美国期货监管机构宣布,由于“关注度较低”,将停止公布有关大宗商品指数投资的数据。

  不过,在国内市场上,大宗商品有望迎来更为积极的消息。去年12月1日,江西铜业(600362,股吧)(600362.SH)、铜陵有色(000630,股吧)(000630.SZ)、云南铜业(000878,股吧)(000878.SZ)等10家企业发布联合倡议称,计划2016年减少精铜产量35万吨,目前的市场价格已背离行业基本面,建议国家积极采取收储措施。

  实际上,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内大宗商品领域,尤其是有色金属行业领域,则已经开启了多轮多行业的集团减产,以应对节节败退的价格。而从实行后的短期品种价格表现来看,的确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国内铜价12月份反弹幅度达9.4%,铝价单月反弹幅度为10.6%,锌价反弹幅度为8.78%。而除了价格方面,上述倡议中,10家企业还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和市场平台对高频交易等进行监管和限制,以达到进一步规范市场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宗商品寒冬加剧 期货品种刷新价格新低

2016-01-10 08: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