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重回3500 震荡市行情基金2016投资开局难

2016年01月04日 10:0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历史经验表明,基金不好卖时往往投资好做。当前沪深300估值为13.5倍,指为67.5倍,很多股票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的位置,不少好股票由于过分谨慎情绪的扭曲出现了难得的配置价值。

  2015年A股市场波澜壮阔,上证综指从5178掉头急下,又从2850反弹,2015年以3539点收尾,几乎又回到上半年牛市启动的点位。3500点代表的意义已全然不同,但由于新基金发行难、老基金赎回多,加之震荡市行情难把握,公募基金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

  新基金发售难

  或是布局好时点

  Wind数据显示,2015年新发基金821只,发行1.65万亿份。其中,1~6月新发482只,募集规模1.12万亿份,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23.34亿份;7~12月发行339只,募集规模5206.97亿份,平均份额15.36亿份。

  权益类基金的募集规模出现大幅缩水。以股票型基金为例,上半年共发行160只,平均发行份额为20.89亿份;下半年发行78只,平均发行份额为3.89亿份,规模缩水幅度高达81.38%。

  北京某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上半年新基金发行争相认购,而近日发行的混合型基金销量仅有几千万,距离2亿元的成立起点还有很大的差距。据其介绍,目前投资者情绪非常谨慎,代销渠道也缺乏动力,市场缺乏大的吸引力,基金销售不容乐观。

  面对基金销售的冷清场面,多位基金经理却认为,目前股票估值回归合理,增量资金有望入市,是布局后市的好时点。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历史的经验表明,基金不好卖时往往投资好做。当前沪深300估值为13.5倍,创业板指为67.5倍,很多股票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的位置,不少好股票由于过分谨慎情绪的扭曲出现了难得的配置价值。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分析,资金增量是股市长牛的基础,而国内的增量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据其了解,银行、保险等机构在2016年的资产配置中,对泛权益类投资比例达到10%。随着银行利润不断下滑,证券市场成为银行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银行、保险、地方养老金等增量资金入市,有望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赎回现象增多

  打乱投资部署

  上述北京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股市大幅回调期间赎回比较严重,9月份市场开始反弹,基金申购也开始略有增长。他们公司旗下有些基金回到前期高点,赎回的现象有所增多。

  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也透露,上半年高位被套的投资者,近期开始大规模赎回。“赎回只能导致被动卖股,其实现在是买入并持有的一个好时机。因为2016年一季度市场政策红利多发,全年又有地方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比较适合中长期持有。”上述基金经理说。

  事实上,赎回增多对基金经理的投资布局会产生一定影响。上述华南基金经理表示,其管理的混合型基金仓位在八成,近期赎回规模偏大,不得不卖出一些流动性较好的蓝筹股,牺牲了部分蓝筹股上涨的收益。

  震荡市行情

  投资难度加大

  针对后市的走势,公募基金的分歧也在不断加大:有的认为2850点反弹后,市场目前在筑底攀升过程,2016年有望重返慢牛行情;有的则认为,股灾后投资者情绪受到打击,增量资金不足,市场将长时间低迷。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看法是谨慎乐观,他预计到春节前至多有10%的上涨空间。操作上难度较大,由于元旦后减持禁令取消、春节持有现金的居多,投资情绪低迷,整体上缺乏特别大的机会。

  该基金经理透露,他的持股结构五成是相对防御型的蓝筹股,三成抗跌、抗周期的医药、消费类品种,还预留一些仓位做固收类配置。由于这些品种估值比较安全,可以回避市场的调整风险,也有利于市场风格转换后获取收益。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