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成为国内首家破万亿基金公司

2016年01月04日 09:45    来源: 和讯基金    

  凭借互联网思维和普惠金融精神,天弘基金用自身业务的实际增速演绎了基金业的“速度与激情”。根据天弘基金最新公布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含专项专户,其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达10742亿元,成为国内基金业历史上首个破万亿的基金公司。2013年,余额宝作为首只互联网基金的诞生,开启了基金触网潮流和货币基金飞跃式发展。而今,天弘基金破万亿,意味着基金公司发展并无规模天花板,互联网与金融全面、深度融合,将引领基金行业打破传统瓶颈,跨入一个新的时代。

  跻身大资管巨头行列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5年9月30日,我国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32.69万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6.69万亿元,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的专户业务规模10.17万亿元,合计16.86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0.97万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819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4.77万亿元。天弘基金在9月底,就以9687亿元成为资管业务规模第一的基金公司,破万亿也早在市场意料之中。

  以上述数据来看,截至2015年三季末,天弘基金万亿元的资管业务规模不仅占据基金公司资管总规模1 / 17,也占据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大资管业务近1 / 30的市场份额。从单一公司来看,在这些机构中,规模过万亿的仅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和天弘基金两家,两者也分别是证券、基金行业的巨头。

  从基金业发展历史来看,一家公司规模破万亿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早在1998年基金业发展初期,由于产品种类仅限于封闭式基金,全市场规模仅百亿。到了2001年,增加了开放式基金,市场规模发展扩大到800多亿,后来随着股市上涨,2007年基金规模出现阶段性高点达到3.3万亿,基金公司平均规模约560亿。之后,由于股市波动和市场调整,出现下跌,截至2012年底,市场总规模回落到2.8万亿,各公司平均规模也回落到360亿元。2013年后,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出现,货币基金带动基金市场整体规模迅速增长,据Wind最新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公募基金规模已逾8万亿,各公司平均规模约800亿。

  全方位诠释普惠金融

  天弘基金从一家中小型公司能够迅速成长为万亿基金公司,与其始终践行普惠金融,并获得了用户广泛认可密不可分。

  自2013年6月正式上线以来,余额宝已经累计为用户创造了489亿元收益,相当于请2亿用户每个人免费乘坐一个月的地铁。除余额宝之外,天弘基金旗下其他产品也施展各自的“神技能”,为投资者理财服务。如首批夺得“金牛奖”的养老基金——天弘安康养老,作为“养老神器”,为年轻人布局养老提供稳稳的幸福;作为“分红神器”的天弘永利,成立以来分红已达22次,致力于每个季度为用户分发红利;全市场最全、费率最低的指数基金系列——容易宝,作为“炒股神器”,提供跟踪各类宽基指数、主题指数和行业指数的工具,令希望参与股市的用户可以一站式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市场历经多轮起起伏伏,天弘基金公募产品累计为用户实现盈利254亿元,尤其是在市场大跌的背景下,天弘基金依然为投资者取得了正收益。以2015年三季度为例,股市剧烈调整导致公募基金整体亏损6503亿元,而在此背景下天弘基金依然能够为投资者赚了32亿元,从百余家基金公司中脱颖而出,被誉为“最会赚钱的基金公司”。

  作为最具有互联网精神的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坚持全民参与和全民分享,相继开展了各类理财节和投资者教育活动,回馈用户。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以来,天弘基金就已经送出了价值数千万的现金红包、礼券和上百种礼品等,其中仅现金红包就价值千万元,开展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例如结合最流行的互联网红包形式,举行了湖南元宵节晚会的“壕送千万支付宝口令红包”,与支付宝合作推出“520百万裂变红包”;创新打造“618理财节”,期间天弘基金不但狂送礼包,用户还可赏理财视频及玩活泼有趣的游戏,让用户在玩乐中感受理财的乐趣;在双十一“你表白我买单”等活动中,用户不仅可以领取红包大奖,还有机会获得iPhone6s等壕礼。作为公益助学项目,“天弘帮你交学费”已经举办两季,参与报名的大学生30余万人,天弘基金还定期将理财知识送入校园。天弘基金的社交理财网站——宝粉网,上线1年多用户数已经超2000万,其用户专门回馈用户的宝藏栏目,上线1年来累计为113.6万用户送上了价值6000多万元的礼品,平均每位宝粉通过宝藏栏目获得过3次礼品。

  天弘基金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是对普惠金融的生动诠释,不仅赢得了用户支持和信赖,也为天弘基金的长足发展注入了新鲜与活力。

  

(责任编辑:李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弘基金成为国内首家破万亿基金公司

2016-01-04 09:45 来源:和讯基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