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不可能投资二级市场

2015年12月25日 09:25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继多家媒体相继曝光宝能举牌万科的巨额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理财资金后,市场上亦传出了深圳银监局于近日也正在向各家银行摸底“宝能系”授信及用信情况。深圳商报记者昨日多次联系深圳银监局,截至记者截稿时,仍未能取得联系。

  24日,多家媒体先后揭秘了宝能举牌万科巨额资金的来源之谜,并指出其背后“资金”正是银行理财资金。

  24日凌晨,浙商银行方面迅速对此作出回应。其回应称: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仅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宝能投资集团出资67亿元,作为劣后方。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作为普通合伙人。

  虽然浙商银行方面表示,其投资的132.9亿元不可能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而且确保其“合规、合法”,但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是否合规依然成为了业内争议的焦点。

  “其实浙商宝能基金没有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并无大碍,因为此基金并没有直接投资证券市场,而是作为股东出资,外加股东贷款形式向子公司钜盛华注资,再由钜盛华出劣后资金成立基金专户,而这一系列的基金专户已经向基金业协会备案。但如果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直接增持二级市场股票则需要向基金业协会备案。”金融监管政策研究院孙海波则表示。

  另外,一份传闻是关于“深圳银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二处下发的文件”昨日在市场上广为流传。据称,深圳银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二处于12月22日下发文件,要求各股份制分行、城商行分行,将“宝能系”企业在该行的授信及用信情况进行反馈。

  文件主要内容为“为全面准确掌握‘宝能系’企业有关情况,请各行将‘宝能系’企业在你行的授信及用信情况(全口径,包括表内、表外、委托贷款、理财等)向我处进行反馈,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品种、抵质押情况、用信金额、风险敞口等。”

  不过上述消息内容未得到深圳银监局方面确认。深圳本地一家银行人士也表示,该文件仅属摸底性质,监管层并不想外界做过多解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