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月需防股价过高股票减持再现

2015年12月23日 07:20    来源: 广州日报    

  朗科科技昨天午间发布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成晓华违法减持朗科科技股份一案已调查、审理终结,成晓华已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近期还有包括吉峰农机等上市公司在内的大股东因违规减持而受到监管层处罚。

  尽管在 A 股今年六七月期间的大幅调整中,大股东的减持冲动受到抑制,但是目前离监管层当初指定的6个月减持禁令仅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让投资者有可能出现的1月份减持狂潮甚为担忧。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平和,因此并不会出现太大规模的减持。历史数据同样显示,大股东减持对个股的股价会带来一定的短期扰动,但不会影响市场的整体运行趋势。

  违规减持均受到处罚

  而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家公司大股东因为违规减持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四川证监局日前的一纸行政处罚决定显示,原持有吉峰农机11.06%股权的山南神宇,在2013年3月20日至2014年12月1日期间,以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吉峰农机1932万股(占吉峰农机总股本的5.41%)。在上述违规行为发生后,四川证监局决定对山南神宇超比例减持未及时披露及在限制转让期限内减持吉峰农机的行为予以警告罚款,合计罚款198万元。

  “之前在证监会严厉禁令下,仍有湖北金环、涪陵榨菜、依米康等都因为违规减持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更何况现在很多大股东都有了丰厚利润,面对这么高的收益率,一旦到2016年1月份减持禁令开始放开后,应该会有很多持股5%的股东进行减持。”有市场人士对此也表示担心。

  本报记者了解到,尽管大股东目前的减持冲动受抑制,但已有个别股东在想办法进行套现。如股票协议转让这种做法在目前A股市场中很流行。这主要是为规避减持禁令作出的应对之举,而在大股东减持获得自由后,是否会开启新一波的减持潮还是个未知数。

  大股东减持有顺周期特征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大股东减持这个事情要一分为二来看,近期A 股的反弹行情并非单边上涨行情,而是震荡性的结构行情,指数震荡向上的同时,许多个股并没有太大的收益,大面积的减持潮到来可能性很小。对于股价低的公司,如果大股东有减持诉求的话,不排除会有做高股价动力;相反,对于股价高的公司,大股东减持套现的动力就很强了。因此,在明年1月份减持禁令到期时,要特别回避一些股价很高的公司,谨防出现大股东套现冲击股价。

  融通基金则认为,从历史上看,大股东减持带有明显的顺周期特征。比如在2007年大牛市、2009年大牛市及今年大牛市期间,减持的比例最高。目前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平和,因此并不会出现太大规模的减持。历史数据同样显示,大股东减持对个股股价会带来一定的短期扰动,但不会影响市场的整体运行趋势。

  融通基金表示,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市场已无较大的利空存在,因此对市场保持乐观。

  公司认为,利空的消退和“春季躁动”的预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属于可以积极做多的时间窗口。因此,初步判断从目前起至明年一季度,整个市场的大趋势是处于一个反弹窗口期。

  链接

  近期处罚部分违规减持

  ●“李建华违法减持案”对当事人李建华处以1510万元罚款。

  ●“陈福成违法减持案”对当事人陈福成处以罚款240万元。

  ●“杨子江违法减持案”对当事人杨子江罚款1720万元。

  ●“银基集团违法减持案”对当事人沈阳银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罚款210万元。

  ●“柳化集团违法减持案”对当事人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罚款520万元。

  ●对朗科科技大股东成晓华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限制期内减持行为予以警告;并合计罚款320万元。

  ●对南风股份股东违法减持公司股票行为予以警告,处以1720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