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妖股”被罚却连续涨停

2015年12月11日 07:32    来源: 广州日报    

  背后缺乏天价罚单 对“妖股”未起震慑作用

  在先后被交易所作出处罚决定以及关注之后,特力A股价却依然节节攀升,昨天该股再次创出108元的历史新高。特力A近日一改前期股份被惜售的状况,换手率连续增加。业内人士认为,这类“妖股”皆是游资所为,一旦换手率连续攀升或者突发性暴增,很大程度上是游资在获利出局,跟风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越是被罚股价越是涨停,这样的妖股到最后都是游资机构获利,中小散户被套,说好的重拳处罚在哪里?”股民张先生昨天面对特力A上蹿下跳的股价表现感到震惊。

  据了解,在先后被交易所作出处罚决定以及关注之后,特力A股价却依然节节攀升,昨天该股再次创出108元的历史新高。而世纪游轮也因为股价连续涨停而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就有关事项进行核查,股票12月9日开市起停牌。

  身处风险反而涨势如虹

  今年下半年资本市场瞩目的特力A,从7月9日至10月23日,涨幅达693.26%,其间有28个交易日涨停。

  10月12日,特力A遭遇“停牌自查”风波,拖累股价连续两日跌停,但这似乎只是个热身,10月14日起,特力A再度连续8个涨停,股价攀升至87.1元。

  10月23日,证监会对特力A股价的幕后操纵者作出处罚决定,其中涉嫌操纵特力A和得利的吴某乐和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将近13亿元,为证监会年内开出的单个案件最大罚单。

  但特力A股价上涨趋势并没有因此而有所减缓,而是继续攀升,10月30日最高股价接近94元。随后该股在11月上旬经过一轮调整后,随即在11月24日再次发动暴涨旅途,到12月8日期间又创出8个涨停板。

  12月9日,深交所再次关注特力A股价异动。深交所表示,要求公司董事会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等,还要求,公司核查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等行为。然而,交易所先后作出的处罚以及关注仍然没有对该股股价造成影响。昨天该股再度创出108元的历史新高价位。

  复牌后迎来20个涨停

  而与特力A同样牛气的还有*ST海润和世纪游轮。*ST海润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股东方存在误导性陈述、短线交易等行为,遭江苏证监局处罚。而处罚公告发布后,*ST海润股价非但未下跌,反而连续两日开盘便牢牢封死涨停板,10月16日其股价仍以涨停价开盘,其后开板盘中震荡,但当天仍收涨2.62%。

  10月31日,世纪游轮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9.5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巨人网络的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4.43亿股,作价131亿元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由此巨人网络实现借壳上市。

  巨人网络11月11日复牌后立即一字涨停,出现近百万封单,一直到昨天为止,该股已迎来了连续20个涨停,成为当之无愧的妖股。虽然世纪游轮公告称,公司决定就有关事项进行核查,公司股票12月9日开市起停牌,但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有特力A、*ST海润等的示范效应,世纪游轮的股价走势不会因此受到丝毫打击。

  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的股市上涨行情当中,人为操纵股价、疯狂炒作概念股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随后,证监会也陆续公布了一些操纵股票价格的典型案件,并对其中的一些人员进行处罚。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证监会的处罚显然还没有真正起到震慑作用,这从市场对上述被罚妖股的炒作就可见一斑。

  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违规成本太低,是妖股在重罚之下依然盛行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