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 凯美特气股价逼近历史新高

2015年11月30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气候问题就在我们身边。而一批长久以来推动减排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为资本市场所重视。目前,主营石化企业二氧化碳气体回收的凯美特气(002549,SZ)的股价已经逼近历史新高。

  全国碳排放市场2017年将启动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5年11月30日-12月11日在法国巴黎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达成一项抑制关于全球气变暖的协定,确保在2050年前地球升温不超2摄氏度。随着各国国家自主贡献的相继出台、中美带头出资绿色基金等实质性进展的达成,未来巴黎会议有望打破之前几次气候会议的困局,达成继《京都议定书》之后又一具法律效应的协议,倒逼各国采取相应气候措施解决气候难题。

  在气候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中国也在为减排贡献着力量。

  1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提出了中国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目标、任务,争取在2017年启动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

  截至2014年底,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深圳和湖北7个碳排放交易试点均发布了地方碳交易管理办法,共纳入控排企业和单位1900多家,分配碳排放配额约12亿吨。

  碳捕捉与封存市场是未来减排重要途径

  新能源发展是大势所趋,但无论是太阳能、核能、风能、水能亦或是锂电池,都依旧面临着不少难以克服的问题。所以,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里,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依旧无法退居二线。然而,传统生物质能源在燃烧后难免产生二氧化碳等“废气”,如何捕捉和封存二氧化碳,便成为解决气候问题的一大方向。

  资料显示,碳处理分为碳交易、碳捕捉与封存,目前这两部分市场在国内均处于萌芽阶段,从全球来看,碳交易在国外发展较为迅速,市场相对成熟;碳捕捉与封存目前处于新生阶段,行业嗷嗷待哺,潜力巨大。

  碳捕捉与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and Storage,CCS)是指二氧化碳从工业或相关能源的源头分离出来,输送到一个封存地点,并且长期与大气隔绝的一个过程。其过程主要包括碳捕捉、碳运输与碳封存三个阶段。

  根据IEA的研究,如果放任当前CO2不去治理,到2050年全球CO2排放量比2009年增长85%,全球平均温度上升约6℃,根据其研究测算,CCS在碳处理中占据重要位臵。

  碳处理主题投资机会。未来碳处理主要的投资机会集中碳交易与包括碳捕捉、碳运输与碳封存的各个环节内。

  凯美特气潜力巨大

  在A股市场,与碳排放沾边的企业不少,但更正宗的碳排放概念股无疑是凯美特气。

  1991年,凯美特气作为巴陵石化主营业务的延伸,依靠巴陵石化提供的尾气为原料生产二氧化碳。2000年,随着中石化启动在港上市,专注主营的中石化开始清理一些“辅业”,凯美特气遂通过重组改制从中石化体系逐渐剥离出来。

  目前,凯美特气是一家回收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的尾气、火炬气的污染气体治理企业,而二氧化碳的回收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

  目前人类无休止的使用化工燃料,已经导致温室气体大量排放,海平面升高,几十年后,不少沿海城市甚至将沉入海底。随着国家将大气治理提到了战略高度,凯美特气的废气回收治理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会。

  就在巴黎气候大会即将召开之际,A股市场也掀起了一股炒作之风。凯美特气虽然在不久前终止了重大资产购买,但股价却一路向上,短短两个月时间股价实现翻番,距离前期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业绩暂时下滑无碍公司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济环境的影响,2015年凯美特气的业绩并不好。

  10月28日,凯美特气发布三季报,公司2015年1-9月亏损3329.53万元,每股亏损0.06元。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10.98万元,同比下降60.09%,主要原因为全资子公司长岭凯美特公司与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于2015年6月份就可燃气价格结算问题协商达成一致,根据会计准则将2012-2013年销售折让冲减当期销售收入所致。

  而在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5亏损3000万至4500万元,主要系因全资子公司长岭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停车、安庆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特气分公司装置例行停车检修、海南与福建项目在建期间增加了管理费用等因素,公司营业利润出现下滑。

  相对于去年同期近2800万元的盈利,公司大幅计提存货损失显然对当期业绩构成一定影响。不过,从长期来看,公司未来潜力依旧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期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凯美特气实际控制人的“维稳”举措可谓是双管齐下。

  一方面,凯美特气的实际控制人延长了限售股锁定期高达1年之久。另一方面,凯美特气的实际控制人将择机增持公司不少于400万股。

  此外,9月8日,凯美特气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祝恩福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倡议书》称,2015年9月8日至9月15日期间,公司全体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凯美特气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凯美特气股票产生的亏损,由祝恩福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