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年末追加110亿元呆账核销预算

2015年12月21日 14:29    来源: 界面    

  兴业银行 年末追加110亿元呆账核销预算 专家称金额仍属正常范围

  在2015年初兴业银行设定的全年呆账核销额度为150亿元,加上年末追加的110亿元,兴业银行今年呆账总核销额度在260亿元。

  兴业银行12月17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追加2015年度呆账核销额度的议案:同意对2015年度呆账核销预算进行调整,在年初已批准核销额度的基础上追加110亿元额度。

  董事会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核销单笔损失金额大于1亿元大额呆账项目的议案;同意在公司董事会给予的本年度核销预算额度内,核销呆账金额约人民币116.92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银行 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今年的不良压力的确非常大,明年也不乐观,兴业银行多做核销,是未雨绸缪。

  “虽然兴业银行追加的呆账核销金额比例略高,但仍属正常的范围内。银行可核销的呆账还是很高的,明年的压力可能更大,今年就在允许的范围内多核销一点。” 东方证券 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总体来说,王剑认为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增长虽比往年更快,仍算温和。

  有银行业分析师指出,今年行业核销同比增加50%-100%是普遍现象。

  兴业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87亿元,较年初增加99.43亿元,不良贷款率1.57%,较年初上升0.4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75.76亿元,同比增长82.38%;三季度末拨贷比2.97%,拨备覆盖率189.64%。

  兴业银行在三季报中强调称,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民间借贷、担保链等因素影响,个别地区个别行业信用风险有所加大,出现偿债能力下降、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的企业有所增加,导致公司风险成本有所上升。面对较为严峻、复杂的形势,该行正着力采取各项措施加强风险防控,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

  毕马威12月18日发布《中国银行业经济下行周期下不良资产处置策略》报告指出,近两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降低、不良贷款增加已成为行业预期的共识,中国银行业面临加强资产风险管控,减少新增不良以及持续清收处置不良资产两大挑战。

  “在中国经济增速呈现放缓并趋下行走势的环境下,自2013年起,不良资产规模持续攀升,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16家上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接近一万亿元,较年初新增2396亿元,已经接近2014年全年新增不良总量。”报告称。

  虽然不良资产规模增速仍在加快,经营不确定性明显提高,但都属于市场正常周期性调整的结果。对此,毕马威中国区银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立鹏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增长将进入“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的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攻坚期,盘活存量和加强信贷风险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银监会多次指出,未来要进一步放宽不良贷款核销条件,合理扩大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和减免的自主权,并尽可能同步调整呆坏账核销的财税政策。(文章来源:界面)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