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公司 各种手段重组或是纸上谈兵

2015年12月16日 07:56    来源: 广州日报    

  “为了保壳而出售资产,只能是用作短期的手段,还不知道能否奏效,这样的公司不靠谱”,面对昨天*ST明科从涨停到跌停的过山车走势,许多投资者不知所措。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本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14家公司称2015年净利润将扭亏,但是其扭亏手段不外乎出售资产或者重组,除了像*ST明科这样出售资产“瘦身”剥壳却被市场所诟病之外,重组失败让投资者大失所望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ST明科本周一晚间发布公告称,根据上交所审核意见函有关审核意见,公司对函件所涉问题进行了回复。*ST明科昨天复牌以涨停开盘,但是随后不久便断崖式下挫,股价跌停,剧震10.01%。

  粉饰业绩保住壳

  市场人士认为,时近年底,为了粉饰年报业绩,保住壳资源,不少ST股往往会在年底集中出售不良资产、收购优质资产,以便提升年报业绩的每股收益水平。但是,不良资产出售只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应急措施,公司的行业前景以及经营状况大多数不会得到改善,即便能够成功“摘帽”,未来依然会有再次“戴帽”可能。而收购所谓的优质资产,什么时候能真正产生效益也还是个未知数。这些个股虽然在摘帽后股价出现了短期的上涨,但是没有改善的基本面依然让公司存在着危险,像这样的个股投资者不应予以考虑。

  权威统计显示,目前两市有23家ST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的业绩预告,其中,有14家公司称2015年净利润将扭亏。不过,从这14家公司预报的情况可知,之所以能够扭亏实现麻雀变凤凰,有着玄机。例如,出售资产、重组等。

  除了出售资产和债务重整,重组也是这些公司扭亏的重要手段。多家ST公司称,因重大资产重组,评估资产升值,致使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不过,与出售资产相比,ST公司为保壳而重组的不确定性却更高。近期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组的案例增多。粗略统计,10月以来宣布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有数十家之多。而同花顺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10多家T族公司的重组计划泡汤。

  重组失利风险巨大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ST类公司一旦重组失利,投资人可能损失惨重,即使重组成功了,因为价格较高和重组质地较烂等原因,这批公司也面临巨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