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银行受困资产质量波动 不良压力持续上升

2015年12月02日 14:23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方 斐

  招商银行 2015年三季报显示,1-9月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同比增长24.95%;拨备前净利润1079亿元,同比增长30.66%;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5.8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7%,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37.96%。

  无论是前三季度还是三季度单季,招行拨备前利润均实现了30%以上的高增长,但拨备计提力度超预期拖累净利润增速放缓,1-9月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较中期环比下降2.42个百分点,而拨备前利润超预期的关键在于息差提升和成本收入比的优化。

  零售业务强势回归

  2015年前三季度,尽管招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增速放缓,但拨备前利润增速依旧强势,其中,净利息收入1011.59亿元,同比增长17.70%,占比64.75%,小幅上升的原因是信用卡持卡人分期收入从手续费收入重新分类至利息收入。此外,招行非息收入的主要 动力源 自财务管理相关的受托和代理业务,同比增长40.91%,且占比仍高达35.25%,同比上升2.77个百分点,收入结构在同业中保持最优。

  这其中,招行的息差表现尤其亮眼:2015年前三季度净息差为2.75%,同比上升14BP,其中三季度单季净息差为2.7%,环比回升5BP。这主要得益于零售贡献的升级和零售优势的逐步扩大,个人贷款占比达45.37%,较半年报上升6.06个百分点,三季报未披露具体息差构成,但半年报数据显示,零售贷款收益率约为7.37%,高于对公贷款收益率的5.52%。

  2015年以来,招行信贷资源不断向零售业务倾斜,零售业务强势回归,一方面带来较高的收益率,另一方面也可缓冲经济周期的负面压力。凭借财富管理等业务的优势,招行非息收入平稳快速增长,零售利润贡献度继续提升,零售金融不断升级,撑起盈利半边天。

  三季度,招行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31.64%,其中手续费收入中50%是由财富管理业务带来的,零售税前利润占税前利润总额比重环比提升2.2个百分点至47.67%,占据半壁江山,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且招行于8月上调个贷计划300亿元,四季度仍将结合市场情况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以期进一步扩大零售业务的优势。随着重回零售战略的推进,零售金融业务价值贡献持续提升。

  在零售业务的带动下,招行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平稳,息差逆势扩大,驱动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3.4%。三季度生息资产余额同比增长9.8%,其中贷款、证券投资、同业资产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47%、33.5%、-24.4%。三季度净息差环比上升5BP,中信建投认为,净息差改善受益于负债结构优化和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导致同业负债成本降幅较大,而负债结构优化主要表现为活期存款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至54.27%。

  招行前三季度净利差为2.59%,净息差为2.75%,同比分别上升0.28%和0.14%,三季度单季净利差为2.56%,净息差为2.70%,环比分别上升0.08%和0.05%。息差逆势扩大的主要原因是:负债端零售低成本活期存款占比上升、流动性较为宽松环境下同业资金成本率下降。

  前三季度,招行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50亿元,同比上升47.16%,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28.79%,其中财富管理业务带动了非利息净收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招行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99.65%,其中受托理财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57.40%;代理基金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278%;代理信托计划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97.40%,业务手续费贡献突出。此外,招行通过推动费用项目化管理进一步推进财务开支标准化建设等管理措施,费用管控成效显著,前三季度成本收入比为25.09%,同比下降3.01个百分点。

  招行在零售业务方面的最新举措是推进互联网战略的成型,并提炼出12字发展策略:“外接流量,内建平台,流量经营”。近期的引流措施包括9月17日起推出“网上转账全免费”和“刷脸ATM创新”等。据透露,9月21日至10月20日一个月期间,招行共免除6221万笔转账手续费,日均增加9.4%,受免费政策影响的用户数为819万,获益于免费政策的客户增加14%,对零售业务的扩张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

  此外,招行已与中移动启动征信合资公司的筹备工作,加上之前成立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招行将撬动电信运营商所掌握的海量数据,服务于零售业务和消费金融发展。未来将继续以核心资源对接互联网,符合自身定位,实现重点突破。

  盈利能力凸现优秀

  单从收入类指标看,招行的表现今非昔比,但其固有的优秀基因仍难以掩藏。

  在资产配置方面,招行三季度资产增速明显放缓,尽管贷款仍然环比增长2.7%,但同业业务单季度大幅压缩,同业资产环比减少17.5%,同业负债环比减少8.4%,上半年大幅增长的应收款项类投资三季度末出现一定的负增长,环比减少5.3%。

  在定价方面,简单计算下三季度生息率为4.6%,付息率为1.99%,环比分别下行14BP、27BP,招行零售业务带来的整体负债成本优势表现明显。而在非息收入方面,主要贡献来自受托理财,代理基金、信托、保险等财富管理中间业务的收入。

  申万宏源 分析认为,息差改善、规模扩张、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和成本收入比下降共同贡献了招行净利润的增长。规模扩张持续趋缓,仍贡献净利润增长8.7%。前三季度,生息资产同比增长9.8%,环比下降0.3%。其中,贷款规模同比上升10.5%,环比上升2.7%。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环比上半年减少37.6%,预计主要是招行继续压缩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项下的非标资产。第三季度,招行投资有所放缓,应收款项类投资环比上半年下降5.3%,前三季度投资项下信托受益权等非标资产的增加累计推动应收款项类投资同比增加55.9%,驱动证券投资同比增长33.6%。前三季度,招行计息负债同比增长10%,环比下降0.4%。其中,同业负债同比增长13.2%,在上半年高速增长后有所放缓,环比下降7.7%。存款规模较为稳定,同比增长6.2%,环比增长0.8%。

  前三季度净息差同比增加22BP,贡献净利润增长10.4%。根据申万宏源的测算,招行三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提升11BP至2.76%,表现处于同业较优水平。在降息周期下,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下降14BP,而计息负债成本率下降幅度更大,达到27BP,这主要是受银行间利率下行导致同业资金成本下降和零售低成本活期存款占比上升的影响。环比来看,招行三季度利息及非息收入同比增速均呈现提升趋势,其中负债成本得以明显控制,带来息差环比进一步扩张11BP。

  而招行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31.3%,贡献净利润增长12.1%,是利润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手续费净收入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落,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上半年下降1.1%至28.8%,但理财和代理等业务收入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

  前三季度,招行成本收入比进一步压缩,同比下降3%至26.5%,贡献净利润增长7.7%。

  招行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拨备前净利增长31%,这两项指标虽然不是上市银行中最惊艳的,但 长江证券 认为优秀实至名归,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零售银行特色持续强化。截至三季度末,招行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为685亿元,同比增长37%,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高达46%。其次,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表现十分优异。一方面,突出的负债成本优势使得净息差表现靓丽,在降息大环境下,招行三季度净息差处在2.7%的较高水平,甚至环比增加了5BP;另一方面,非利息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三季度末同比增幅达42.09%,占营收的比重达34%。第三,资本集约能力强。实行资本计量高级法是将招行推向优者恒优的重要力量之一,虽然招行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了10%,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反而较年初上升了39BP。第四,集团增持提升信心,员工持股计划完善内部激励。截至2015年10月13日,集团对招商银行的持股比例增加至26.8%,相较中报的20.2%增持比例达6.6%,显示了集团对招行的支持与信心。此外,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如果顺利实施,短期看补充了招行的核心一级资本,长期来看,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绑定是招行实现强者恒强的另一重要力量。

  资产质量最不确定

  前三季度,招行计提了44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其中三季度单季计提了148亿元,较高的拨备计提拖累了招行业绩的表现。这说明尽管盈利能力表现不错,但风险继续暴露,资产质量压力仍存。

  从不良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两个指标观察,招行不良生成速度仍没有放缓迹象。在中期大幅核销135.32亿元的基础上,三季度不良贷款率仍然环比上升10BP至1.6%,不良贷款余额为433.97亿元,环比增长9.5%。截至9月末,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8.7%至195%,未来拨备计提压力仍然较大;贷款拨备率为3.12%,环比上升6BP,拨备压力持续加大。

  经测算,加回核销转出后,招行前三季度不良净生成率在2.21%。随着不良的加速暴露,招行前三季度大幅计提拨备440亿元,同比增长100%。从拨备覆盖率下降约14个百分点,预计三季度招行大幅加大了核销力度,以减轻四季度不良上升的压力。

  招行不良压力持续上升还体现在拨备计提贡献利润负增长33.1%。据测算,上半年加回核销后的不良贷款生成率同比上升67BP至1.52%,超过2014年全年1.06%的水平。而拨备覆盖率至195%,这是招行自2011年以来首次降至200%以下的水平。三季度单季年化信贷成本为2.27%,环比下降30BP。 广发证券 预计,招行四季度手续费收入增长将持续放缓,资产质量持续面临压力,拨备计提仍继续加码。

  长江证券则认为,招行三季度单季度的不良净生成率为0.55%,基本与上一季度的0.56%持平,表观不良率上行减缓主要是由于0.415%核销率再次创下本轮周期以来的新高。招行年化信用成本为0.74%,拨贷比为3.12%,已经明显超过拨贷比2.5%的监管要求。招行目前的拨备水平相比其他股份制银行而言仍有较大的安全垫,不良生成速度也处于可比银行的中等水平,相对压力并不算大,但未来拨备的计提压力仍需观察后续资产质量的波动情况。

  综上所述,从各风险类指标来看,招行的数据并不显著优于同业,但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可信度较高。截至三季度末,招行不良率为1.6%,属于行业中等偏高水平,环比上升了10BP。拨备覆盖率为195%,亦位于行业中等位置。但招行对不良确认和拨备计提向来偏审慎稳健,尽管目前不良和逾期比率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但风险类指标可信度较高。

  因此,无论是从利息收入、非息收入的表现,还是正在完善的长期内部激励机制来看,当前招行无疑是值得信赖的优秀股份制银行之一。综合判断,招行在后利率市场化时代再次脱颖而出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