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成电路产业欲借政策东风“起航”

投资者如何搭上股市顺风船
2015年11月23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集成电路,简称IC,就是把一定数量的常用电子元件,通过半导体工艺集成在一起的具有特定功能的电路。集成电路产业被认为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石。

  自2014年以来,我国在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方面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与此同时,国内集成电路企业纷纷进行外延式扩张,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有利于企业在短时间内做大做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已经具备。在国家政策和资本的热情助推下,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行业并购。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大整合时代,资本和企业自然可以大展身手,而普通投资者要想在这场产业升级和资本并购的盛宴中分一杯羹,股市无疑是最主要的平台。

  政策体系日趋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年来,国家扶持集成电路产业政策陆续加码,力度逐步提升。国家级的系统性产业政策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启动的核心催化剂。

  早在2000年,国务院发布《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这是IC产业的核心政策,主要为软件企业和IC生产企业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

  2011年,国务院再发布《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系列的若干扶持政策》,主要提出,为进一步优化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在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等方面给予许多优惠政策,在投融资方面,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采取发行股票、债券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同年12月,工信部发布《集成电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到“十二五末”,产业规模再翻一番以插上,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基本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封装和测试技术,推进高密度堆叠型三维封装产品的进程,支持封装工艺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充。这份文件为集成电路产业全面升级和持续发展确立了发展战略思路。

  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对集成电路产业链各个环节给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纲要》明确提出了三阶段发展目标:集成电路收入方面,2015年超3500亿元,对应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8.1%,到2020年集成电路行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

  今年10月30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集成电路排名重点产业榜首。种种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使得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国内各行业中最为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

  结合我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经验来看,正是有了持续的政策扶持,才使其集成电路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资本与行业整合并行

  除了政策支持外,大笔扶持资金的流入,无疑是集成电路快速发展的助推剂。

  2014年4月25日,国务院下达《关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大基金的成立准备工作随即展开。同年9月26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注册。

  在成立之初,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拥有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中国移动等8家发起股东,此后,又有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电子、大唐电信等7家机构参与增资扩股,共发行987.2亿元普通股,此外基金之后发行400亿元优先股,基金总规模达到1387.2亿元。

  该基金总期限计划为15年,分为投资期(2014~2019年)、回收期(2019~ 2024年)、展期(2024~2029年)。在未来5年的投资期中,2015~2017年每年投资规模递增,三年投资额分别为200亿、240亿和360亿元。因此,未来三年或许是集成电路投资的黄金三年。

  据了解,上述基金成立以来,已先后投资了紫光集团、中芯国际、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等,投资分别为100亿元、30.98亿港元、2.9亿美元和4.8亿元,总规模约合150亿元人民币。

  此外,北京、上海、武汉、深圳、甘肃、安徽、江苏、山东、天津等半导体重镇,均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前后,确立以投资基金的形式支持本地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譬如: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300亿元)、上海集成电路信息产业基金(总规模100亿元)。

  有了资金的支持,相关企业在产业内的布局呈现提速之势。资料显示,自2015年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内完成了4起国际并购,金额超过30亿美元。在A股上市公司层面,相应上市公司也是动作频频,欲分享这场行业盛宴。

  早在6月中旬,三安光电宣布与华芯投资管理、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市分行、三安集团签订了《关于投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之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华芯投资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唯一管理人,将积极推进与三安集团及上市公司开展不超过25亿美元的合作,拟合资设立III—V族化合物集成电路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其拓展以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为重点的集成电路业务。

  长电科技也几度出手,去年12月,其宣布收购长电先进剩余16.188%股权,从而实现100%控股;今年1月份,公司发布重组方案,公司拟与产业基金、芯电半导体将通过共同设立的子公司,以自愿有条件全面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星科金朋的全部股份。

  此外,通富微电10月份宣布,公司拟以4亿美元购买AMD位于中国的全资子公司AMD中国所持有AMD苏州85%股权,以及AMD位于马来西亚的全资子公司AMD马来西亚所持有的AMD槟城85%股权。近期,同方国芯一则定增方案更是将产业布局推向新的高潮。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80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存储芯片工厂、收购台湾力成25%股权、对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收购。

  把握几大投资思路

  虽然集成电路前景诱人,然而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唯有通过股市投资才能分享这场盛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此,浙商证券近期撰写了研究报告,逐一盘点投资思路。

  首先,浙商证券认为,投资“行业的龙头”。其认为,集成电路板块整体呈现向上的趋势已经明确,毫无疑问,行业的龙头会是推动未来行业上涨的主力军,同样也会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丰厚回报。其分别梳理出IDM龙头同方国芯、封测龙头通富微电、设计龙头全志科技。其中,同方国芯800亿元的定增大手笔,更是一举将其推上了千亿市值的行业龙头大哥的地位,成为集成电路名副其实的第一龙头股。而通富微电可以借助近期发布的境外收购,将封测领域拓展到CPU产品,未来为国产CPU代工,想象空间极为巨大。全志科技则是目前A股上市集成电路企业里纯正的fabless设计企业。排名全球前50大设计企业。

  其次,浙商证券认为,投资者应关注“兼并收购概念公司”。其表示,放眼全球,这两年集成电路公司的兼并收购此起彼伏。继紫光之后,会有哪些公司会有可能有收购兼并的意向呢?浙商证券猜测,国内和紫光背后的清华控股鼎足而立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有较大可能。中国电子旗下集成电路板块拥有A股上市平台——上海贝岭。这是否能再次重复紫光集团和同方国芯的成功案例,无疑值得关注。

  自《国家集成电路纲要》出台以来,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轮半导体产业投资热潮,尤其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的成立以及每一次举动,已成为产业和A股半导体投资的重要风向标。目前大基金已经投资了紫光集团、中芯国际、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艾派克、格科微等产业龙头和特色芯片公司,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其下一步投资重点将是半导体四大领域第二梯队和细分芯片龙头。

  据记者了解,中国电子今年对自身的集成电路产业进行了整合。此前,其将持有的上海贝岭控股权划转给其子公司华大半导体。华大半导体为其集成电路的统一运营平台,此举一时引发市场猜想,但此事迟迟未有新的进展。近日,中国电子突然对上海贝岭董事会批量换血,此番入替的董事均有华大半导体工作背景,这种变化既顺理成章,又给了市场更多的猜想。

  此外,浙商证券认为,投资者可以投资隐藏在老大身后的老二。比如,在高科技投资领域,有一个著名的40%理论。即当一个高科技企业的渗透率在40%以下时,它会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对于隐藏在老大身后的老二而言,其发展速度和空间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