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20关注巴黎遇袭 资本或加速流向美元资产

2015年11月16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4日,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后的第二天,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相比朋友圈中为巴黎亮起的蜡烛,国内也许没有多少人记得,仅仅一个月前,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连环爆炸,造成95人死亡,246人受伤。

  无论多么乐观的分析者都不会否认,今年的G20峰会笼罩在恐怖袭击的阴云之下——法国总统奥朗德临时取消峰会之行;美国总统奥巴马临行之前紧急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安塔利亚机场也提高了安保级别。

  峰会召开之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记者会上指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势必对全球经济政策产生影响。G20作为全球经济协调的主要平台,将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国际经济学者郑联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巴黎恐怖袭击进一步弱化了全球稳定和经济增长的预期,强化了本就存在的避险情绪,可能会加快资本流向美元资产的速度,对于已经承受多重压力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反恐议题主导G20峰会

  11月中旬,全球开启了领导人会议季:G20峰会、APEC会议以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三个世界级会议将接连举行。

  尽管叙利亚内战和欧洲难民危机都急需大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尽管关乎未来十年气候变化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在即,但在巴黎袭击发生后,这些议题都显得不再那么紧迫。

  根据此前的预期,奥巴马将在G20峰会和APEC会议上主力推介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美俄两国领导人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私人会谈也备受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向世界介绍“十三五”规划以及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并力促亚太自贸区建设。

  然而恐怖袭击却先于各国领导人抵达了会议主办国。10月10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连环爆炸案,造成95人死亡,246人受伤。11月13日,恐怖分子袭击了法国巴黎,造成至少129人死亡,352人受伤。《纽约时报》评论文章称,巴黎恐怖袭击后,各国领导人很可能需要将叙利亚内战、欧洲难民危机等话题往后放,而更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极端组织ISIS带来的威胁。

  “恐怖分子当然希望在受到瞩目的事件之前发动袭击,以达到更大规模的伤害和影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今年的G20峰会主题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这句话用在应对恐怖袭击也同样恰当。杨希雨认为,巴黎袭击事件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各国会在G20峰会上发出共同的反恐声音。

  G20峰会召开之前,朱光耀在记者会上指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势必对全球经济政策产生影响。G20作为全球经济协调的主要平台,在认识到恐怖主义的风险,特别是相关风险对经济的严重负面影响时,将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弱化全球经济复苏预期

  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宣布无限期关闭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旅游业和大型活动首当其冲受到了冲击。

  法国每年吸引着全球最大数量的游客,旅游业在GDP中占到7.5%。日兴证券分析师Hidenori Suezawa认为,巴黎恐怖袭击造成的游客减少,势必会给法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如果考虑到之前俄罗斯飞机的坠毁事件,全球旅游业都将受到重创。

  巴黎恐怖袭击带来的影响远不局限于旅游业。欧盟统计局在上周五公布,欧元区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较第二季度增长0.3%,环比增幅低于第二季度的0.4%,相当于年化增长率1.2%,为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今年1月,欧洲央行宣布欧元区逾1万亿欧元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以应对区域内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但目前看来,量化宽松并未给欧洲带来预期中的经济增长。

  “由于美国的加息预期,资本原本就在离开欧洲流向美国,恐怖袭击发生后,出于避险因素考虑,这种流动将会增强。”郑联盛说。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欧洲经济短暂的复苏或因恐怖袭击而夭折,欧央行加大宽松、欧元贬值是必然趋势,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催化,势必导致美元指数继续强势,美元美债同涨的避险模式将会开启。而郑联盛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目前欧洲央行已经是零利率,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空间非常有限。

  不论欧洲央行是否扩大量宽规模,恐怖袭击带来的避险情绪都不容忽视,而这种情绪并不局限在被“伊斯兰国”威胁的主要西方国家。

  自2011年起,新兴市场国家就面临着经济下滑和货币金融风险提升的双重压力。郑联盛认为,恐怖势力的蔓延进一步弱化了全球稳定和经济增长的预期,加剧了市场的避险情绪,这对于本就脆弱的新兴市场来说压力会更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