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保险转型推“本部战略” 河南分公司类军事化管理跃升系统第一

2015年11月05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从今年开始,一家四级机构从早上到晚上的一天的整个工作都规范到位,将士都很清楚要干什么,固化动作产生很大效应。”

  “现在职场装修得像洞房一样温馨,客户来了都不想走……标准化建设确实能带来很大的效益。”

  新华保险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孙保收用打趣的方式,道出了营销动作固化和标准化建设举措产生的效益。这些仅是其转型经营管理的诸多动作中的一部分。

  从2010年人员大量流失四处告急,到各项指标跃居系统第一,新华保险河南分公司仅用了四年时间。这样的成绩来自分公司领导班子务实的行事风格,也来自对总公司转型战略的执行和坚持。

  干部不务实带队伍也浮躁

  2002年4月30日,新华保险成立河南分公司入驻中原,十三年来,这一分公司已经取得了新华全系统多项指标第一、河南寿险业第三的成绩,不过这背后也有一个艰难的转型经历。

  2010年6-7月,分公司一把手和二把手带领近100名人员跳槽,人员大量流失、员工无所适从,诸多岗位空缺,银行停掉合作的务,各处告急,河南新华面临严峻挑战。7月20日,到四川新华任职刚满10天的孙保收被总公司紧急调回河南履新,组建队伍发展业务。

  “行业很浮躁、社会很浮躁,管理干部如果不能务实下来,带的队伍也肯定会浮躁,所以我们开始的心态就是一定要务实。”孙保收坦言,“路线方针制定出来后,干部是胜利的保证,我对干部队伍很严厉,确实他们都怕我。”

  孙保收曾被河南当地媒体称为“河南保险老兵”,这一方面是说他的保险从业经验,另一方面也是说他行事风格像军人,容不得半点懈怠。

  河南分公司新班子组成后,制定措施化解了风险,业务也由上半年的负数转正,并实现同比的正增长。

  2011年,河南分公司保费首次突破70亿元大关。到2012年,新华河南逆势取得全面发展,市场排名由第五升至第三。2013年,新华河南实现总保费89.95亿元,续收新单价值跃居系统第一,个险新单价值系统第二,总价值保险系统第二。

  2014年,河南分公司个人新单价值保费、续收新单价值保费、个险毛价值、续收价值、新契约规模等核心业务指标,均跃居新华保险系统第一。

  2015年,截至10月28日,新华河南分公司实现年度规模保费64.5亿元,其中新契约保费31亿元,年度价值保费7.7亿元,毛价值5.4亿元,同比均实现正增长。

  今年,河南新华在总公司与客户建立“四相”关系指导下,推出了客户经营活动,并对四级机构进行标准化建设,成为最大的业务增长点;河南新华四级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今年启动,目前已完成29家,年底预计将完成60家。

  “以前由于精力、费用有限,我们顾及的是大机构和中支本部,2015年考虑到作业单位四级机构才是真正的业务增长的核心机构,所以在总公司的带动下,所有职场环境都得到了改善,远远好于河南同业的职场。”孙保收说,从营销接待到客户感受都有很大的提升,职场标准化将会对今后的经营建立更好的基础。

  而标准化建设,只是新华河南2015年的经营管理九大动作中的一项,其他还包括文化引领、品牌营销、强势营销、客户服务、干部队伍、固化执行、标杆带动、合规经营。

  “本部战略”起到标杆作用

  2011年,新华保险开启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转型,如今转型已进入第五个年头,转型成果不仅在业绩上得到彰显,产品结构、队伍能力、客户基础、机构建设等方面也获得持续改善。

  以机构策略为例。人口密集城区、大中城市是寿险业务的主战场,抓住城镇化机遇的新华保险战略转型的机构策略聚焦“本部战略”;所谓本部,指的是分公司省会城市所在地的中支,在新华保险各级机构中,中心支公司是最为核心的战略机构。

  在本部战略的推进过程中,隶属于新华保险河南分公司的郑州中心支公司大步跨进。2010年7月份时,河南郑州中支在新华保险系统内处于本部第四位,现在以绝对优势处在第一位上。今年1-10月,新华保险郑州中支规模保费9.89亿元,同比增长15%;价值保费2.20亿元,同比增长54%,目前全渠道在册营销员6507人,较年初亦有显著增长。

  新华保险郑州中支的总经理刘娟说,郑州中支由2010年的3个联合营业区发展到目前已有7个联合营业区、26家营业单位,快速拉升了业务平台。同时,榜样显示出无穷的力量。在郑州中支的带领下进行,河南南阳中支和驻马店中支也取得一定的发展,其他机构也意识到差距,业务逐渐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