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还在考虑追不追,基金却在逃离创业板

2015年10月18日 07:1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十月金秋,过去一周交易日的反弹行情让股民享受到了久违的暖意,许多轻仓观望的投资者跃跃欲试,部分机构更是为行情摇旗呐喊。比如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研究员任泽平继续对投资者喊话“不要停,本轮行情还没到高潮!”。据证券时报网在周五(10月16日)收盘后统计,在目前23家主流机构中,超七成机构持乐观态度,市场人气和乐观情绪明显回升。

  1

  创业板短期风险

  而与之相反的是,部分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特别是创业板走势并不看好。虽然上周创业板指大涨10.48%,一举站上中期趋势线60日线,但在周五部分基金经理对创业板进行了减仓。从中国基金报记者的了解来看,大部分机构认为短期创业板反弹幅度较大,超出预期。许多机构在节前选择小幅加仓,将仓位控制在五成以内,近几日沪深两市的放量大涨,多家机构投资者均认为,当前许多热门题材股的反弹幅度已经超过50%,短期存在回调的风险,机构选择锁定收益,在周五下午开始降低仓位,将仓位控制在两成以内,选择轻仓观望。

  除了涨幅之外创业板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成交量。近期资金涌入创业板的热情有增无减,国庆节前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不足5000亿,到本周这一数据逐渐上升至8000到9000亿左右,周五量能继续放大,两市接近万亿的量能,创业板综指的成交量能,更是接近四、五月份市场异常疯狂时的水平,这不得不让人警惕。

  深圳一家知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市场量能齐涨,我认为短期内创业板回调的可能性很大,近几日资金疯狂流入创业板的相关热门概念股,从数据层面来看,这轮反弹以来创业板的成交量能,已经接近四、五月份时市场异常疯狂时的情况,个人认为短期风险很大”。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资管部门投资总监对持类似观点,他对记者表示,“创业板的成交量能一直很大,未见十分明显的缩量,相比之下,主板的缩量十分明显,在极端行情时甚至从万亿成交量骤降至千亿左右,个人认为,9月以来这轮反弹行情资金主要流向创业板,许多热门题材股的涨幅已经超过50%,个人认为短期创业板的风险比较大,建议回避风险。”

  中金投总经理王伟对记者表示,“周五我们选择下午大幅减仓,从节前的五成仓下降到现在一成仓位,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上证综指,我们觉得短期的风险已经开始显现,所以我们周五下午选择撤离,选择休息,下周A股的走势还不太明朗,可能创业板和上证综指的点位还有小幅的上涨空间,但是我觉得短期内离回调已经不远,我们的原则是宁可错过行情,也不要盲目追涨。我们现在的策略是轻仓观望,等待下一阶段新的投资机会出现,五中全会在10月底召开,如果政府五中全会顺利召开后,新的主题出现,我们觉得市场可能会有下一波行情启动”。

  深圳另外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这轮行情下来,我们并没有选择加仓,一直以来我们的仓位都控制在20%左右,短期内我们觉得还是要谨慎乐观,这轮反弹的幅度很大,超于大家的预期,所以很多机构都没有加仓,现阶段我觉得还是要做好仓位控制。”

  2

  主题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们提示注意短期风险控制好仓位,并不代表市场完全没有机会,以下券商观点可供参考。综合近期的券商研报,可以发现,新能源汽车、上海迪士尼、二胎概念、信息经济、智能制造等五大主题较受券商看好,而其中多个主题与“十三五”规划相关。

  新能源汽车:国泰君安认为,行业和政策空间弹性最大的充电桩,推荐特锐德(300001,股吧)、奥特迅(002227,股吧)、易事特(300376,股吧);动力电池及材料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推荐国轩高科(002074,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动力总成系统,推荐方正电机(002196,股吧);电机电控方面,推荐大洋电机(002249,股吧);整车方面,推荐比亚迪(002594,股吧)。

  上海迪士尼:国泰君安首推界龙实业(600836,股吧)、中路股份(600818,股吧)和锦江系公司。

  二胎概念: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认为,母婴医疗方面,戴维医疗(300314,股吧)、宝莱特(300246,股吧)等受益;儿童用药方面,康芝药业(300086,股吧)、山大华特(000915,股吧)等受益;奶粉业方面,贝因美(002570,股吧)、西部牧业(300106,股吧)等受益;母婴生活用品中的受益标的为,卫星石化(002648,股吧)、江南高纤(600527,股吧)等;玩具行业的受益标的有,奥飞动漫(002292,股吧)、高乐股份(002348,股吧)等;婴幼儿教育方面,则有海伦钢琴(300329,股吧)、珠江钢琴(002678,股吧)等受益;儿童服饰方面,金发拉比(002762,股吧)、森马服饰(002563,股吧)受益;MPV汽车方面,江淮汽车(600418,股吧)受益。

  信息经济:国泰君安建议从三条主线掘金信息经济主题,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荐标的为特发信息(000070,股吧)、光迅科技(002281,股吧)等;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方面,推荐东方国信(300166,股吧)、博彦科技(002649,股吧)、启明星辰(002439,股吧)等;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融合方面,推荐步步高(002251,股吧)、积成电子(002339,股吧)等。

  智能制造: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制造升级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产业维度的三大主线之一。可重点关注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300024,股吧)等。

  

  

(责任编辑:郭晓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你还在考虑追不追,基金却在逃离创业板

2015-10-18 07: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