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意志银行巨亏敲响银行业警钟

2015年10月14日 08:34    来源: 信息时报    

  德意志银行日前意外宣布三季度将出现62亿欧元巨亏,引发全球市场一片哗然。因为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银行,而且目前情况与雷曼兄弟彼时宣布破产前的状况相仿,甚至有不少分析将其称之为“雷曼第二”。

  在笔者看来,将德意志银行巨亏渲染为“第二个雷曼”,有点夸大其词。因为德意志银行三季度巨亏的主要原因是一次性减记,包括投资银行部门大规模减记以及剥离零售银行德国邮政银行将产生的亏损。如果不计商誉和无形资产损失,德意志银行三季度亏损额仅4亿欧元。

  然而,德意志银行巨亏给中国银行业的警示却是不容忽视的:一是监管要求的提高,二是信贷风险的控制。

  根据德意志银行披露的信息,今年前三季度出现资产大幅减记的主因,是监管力度的加强对经营提出更高要求。今年3月,德意志银行未能通过银行业的“压力测试”,被给予严厉警告,并被要求继续增加一级资本以支撑资本结构。与此同时,德意志银行的风险管理策略也出现了很大漏洞,去年底该行拥有超过54.6万亿欧元的衍生品,是摩根大通的15倍,是德国GDP的20倍。

  在全球范围内,像德意志银行这种情况的银行的确不多见,但可能也不是个案。与之类似的是,随着国内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化,银行业的利益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中国银行业是躺着都能赚钱,几乎不用考虑如何经营的问题,也不需对信贷风险考虑,只要“左手吸储右手放贷”就可获暴利。

  但是今时不同往日。一方面,随着金融改革的展开,国内银行业不仅利润增幅跌到了近几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且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都随之上升。另一方面,受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下行趋势未止等因素影响,银行业也无法再像GDP快速增长时那样随心所欲地无限制放贷,因为业务扩张度越高,银行所面临的风险往往也是越大。

  尤其从今年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股市、汇市、大宗商品市场均出现大幅振荡,连德意志银行这种老牌大鳄都不慎搁浅,更何况国内银行这些世界投资市场的“新兵”。如果不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又如何是那些金融大鳄的对手?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德意志银行巨亏敲响银行业警钟

2015-10-14 08:34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