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公司连发ABS 不良资产处置加速

2015年09月18日 07:5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伴随着资产证券化的快速推进,资产管理公司(AMC)等发行主体正在积极介入。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城、华融等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接连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银行业在快速扩张中积聚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倒逼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爆发,但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有利于加快银行业不良处置速度,提高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未来会有多层次的发行主体介入,资产证券化会加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长城华融先后发行ABS

  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新锐2015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文件显示,本期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38.5925亿元,主承销商为华融证券。中债资信给优先A档信用等级为AAA、优先B档信用等级为AA+,次级档未予评级。

  中债资信在评级报告中表示,该期借款人和入池信贷资产加权平均信用等级一般。入池资产集中度高,但收益于抵质押物对信贷资产回收率的提升;资产池整体回收率处于较高水平,总体来看,基础资产信用质量好。

  而就在中国华融披露发行文件前,长城资产刚成功发行“金桥通诚2015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金额为13.4亿元,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入池资产共6笔,分属于6户不同借款人,分布于5个行业。“该交易发起机构及资产服务机构位长城资产,具有很高的信用水平,但入池资产均为长城资产从商业银行或信托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收购的不良贷款,重组后转为正常类资产。受资产管理公司行业属性及不良贷款重组类资产产品特性的影响,本交易基础资产具有单笔规模较大,单户集中度较高的特点;同时,其中建筑及建造,商务服务业两个行业集中度较高,易受相关行业波动影响。”中诚信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6年,资产管理公司曾发行过资产证券化产品,随后暂停多年,直到2013年8月第三轮资产证券化重启。

  而在2014年1月,华融资产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12.38亿元的“华元2014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同年4月,东方资产也成功发行了8.074亿元的“东元2014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此前监管层就提出将从多方面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主体;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等非金融机构均可以发行ABS产品。

  6、7月ABS已发近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期交易的入池资产均为华融和长城从商业银行或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收购所获得的不良资产或不良贷款,经重组后转为正常类资产。

  与此同时,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成为常态。而信贷资产证券化无疑是处置不良资产、盘活存量资金的方法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5月的国新办举行的一次政策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能够拓宽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渠道,加快处置速度,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人士也分析指出,不良资产证券化一定要引入没有严格资本限制和约束的机构作为持有人和合并报表方。采取“PE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贷款证券化模式,相比现有“银行作为发起人和资产服务人”模式对于银行实现会计出表和资本节约来说具有更大优势,可以对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贷款形成有效补充。

  在这位人士分析认为,在目前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刚刚起步、资本实力不足的情况下,“PE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模式可以有两种实现途径:一是由PE资产管理公司直接收购商业银行或分支行的不良贷款,并作为发起人在银行间或交易所市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二是由银行作为发起人,但由PE公司作为不良贷款证券化次级投资人与特殊服务商。

  此外,相关数据显示,今年6、7两月的ABS发行规模总和已达957亿元,其中6月发行573亿元,7月为384亿元;而今年前5个月的发行总规模仅为556亿元。

  中债资信ABS团队负责人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15年的发行规模在3000亿左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管公司连发ABS 不良资产处置加速

2015-09-18 07: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